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

俄媒報道, 一架北約F-18戰機於13日在波羅的海中立水域上空,試圖靠近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專機,被俄羅斯的兩架蘇-27戰機驅離。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旗下電視頻道提供的片段,一架掛載空對空導彈的北約F-18戰機,從左方接近紹伊古的專機。護送專機的其中一架俄軍蘇-27戰機,隨即高速飛向北約戰機,令對方知難而退。國防部指事發在國際水域上空,北約暫未回應。

紹伊古當時從加里寧格勒返回莫斯科,他在加里寧格勒出席一間海軍學院的動土儀式,以及當地一個兩棲攻擊比賽。專機獲得兩架波羅的海艦隊戰機護航。

俄軍戰機(下)高速飛近,北約戰機(上)知難而退。

報道指出,2016年,波羅海域曾發生類似的事件。當時北約一架颱風戰鬥機跟隨紹伊古的專機,不過距離保持在約2公里的合理範圍。同年,俄羅斯一架政府專用飛機經瑞士上空時,被瑞士軍機緊隨。瑞士指,軍機的行動,是例行驗證飛機信息。

外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