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某軍殺人焚屍,逃亡23年後終落網。

8月11日下午20時許,兩輛警車駛入德陽市公安局羅江區分局大院,一名戴着手銬腳鐐的男子在民警的看押下走出警車。被拘捕男子冀某軍,44歲,山西大同人,1996年曾在山西大同涉嫌殺人,隨後改名潛逃至廣州、成都、德陽等地,逍遙法外長達23年。近日,德陽市公安局羅江區分局在德陽市公安局相關部門的協助下,成功將要犯冀某軍擒獲。

弄到貎似身份證改名換姓

1996年3月,冀某軍在山西大同新榮區李花莊村,因為情感糾紛持菜刀將同村人員郭某娥砍死並放火焚燒了屍體。案發後,冀某軍駕駛電單車連夜逃往幾十公里外的大同市火車站,以低價賣掉電單車後,於次日上午坐火車經太原中轉至廣州,後在廣州市一處廢品收購站打小工謀生,並在該廢品收購站一躲就是10年。
2006年左右,因廢品收購站拆遷,冀某軍又潛逃至成都市龍泉驛區,並在該地多處建築工地打工,期間認識了大自己十幾歲的周某英(女,德陽廣漢人),兩人在2013年左右確立了男女朋友關係。2015年左右,周某英回到德陽廣漢老家,冀某軍也在靠近廣漢的青白江區某工廠打工。
逃亡期間,冀某軍一直過着隱姓埋名的日子,其自稱費盡周折弄到一張與自己眼睛特徵高度相像、名叫「刁某龍」的身份證,多年一直對外(包括女友周某英)稱自己是孤兒,並一直冒用「刁某龍」的身份。因時刻擔心被拘捕,在亡命天涯的23年期間,冀某軍不敢參與社會交際,除女友周某英及其家人外,生活圈極度單一。

被拘捕時因思念家人痛哭

今年7月,羅江區公安分局對在逃人員庫進行梳理分析,發現進入德陽轄區一名叫「刁某龍」的男子與1996年山西殺人疑犯冀某軍特徵有些相似。經反復論證後,終確定「刁某龍」就是冀某軍。「請問你叫什麼名字?」「刁某龍」話音剛落,守候已久的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將他控制。8月11日下午7時許,頂着30多度高溫「桑拿」天氣,渾身汗濕的蹲守民警們終於完成拘捕任務。23年逃亡生涯的結束,讓冀某軍受盡煎熬的內心終於解脫。被拘捕時,他對着民警含淚痛哭:「即使判處我極刑,我也能接受,因為我終於可以回家了,終於可以看看年邁的父母,終於可以看看自己23歲的女兒長什麼樣子了。」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