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美國「經濟恐怖主義」失敗。

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15日決定釋放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後,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美國針對伊朗的「經濟恐怖主義」已失敗。

扎里夫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說,美國通過「經濟恐怖主義」無法達成既定目標,便試圖濫用法律,在公海上盜取伊朗的財產。「這一海盜行徑顯示出特朗普政府對法律的蔑視」。

直布羅陀釋放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

直布羅陀釋放伊朗油輪

伊朗駐英國大使巴埃迪內賈德15日證實,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當天決定釋放扣押在直布羅陀的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

英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15日說,英國注意到直布羅陀當局已收到伊朗方面有關相關油輪將不會前往敘利亞的保證。該發言人敦促伊朗遵守承諾,稱英國將不會允許伊朗或任何人繞過歐盟的制裁向敘利亞運送石油。

7月4日,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稱其違反歐盟制裁令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否認這一指責,稱英方相關行為非法,要求釋放被扣油輪,並威脅採取報復措施。

7月19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宣佈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一艘英國油輪,稱該油輪涉嫌違反國際海事法規。

外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