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在多份報章刊登的兩款廣告。

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以今日「一個香港市民」身份在多份報章,分別刊登兩款全版廣告。其中一款廣告在中間寫上「停止暴力」符號,四邊則寫上「最好的因 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 止息怒憤」,「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以及「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另一款廣告就引述他之前的說話「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

「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出自唐朝「章懷太子」李賢的詩句。李賢是武則天的二子,在武則天毒殺長子李弘後被立為太子,但最終亦被武則天逼令自殺。《黃台瓜辭》是李賢臨死前寫下的絕命詩,以黃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不堪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採摘,借此勸告母親武則天,不要再對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李嘉誠在2016年回應旺角警民衝突時,亦曾引用同一詩句,但拒絕回應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

勿讓今天激情成明日遺憾

李嘉誠透過發言人表示,以一個香港市民身份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等兩款廣告,主要因為他認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 。李嘉誠指,他的心聲是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呼籲大家一定要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對一國兩制以謙和而珍之。李嘉誠認為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相信政府已絞盡腦汁。他認為投放資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後悔,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他希望年輕人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至於為何刊登兩種廣告,發言人指是因為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指「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

「蜘蛛俠」羅伯特今晨爬上長江中心,掛起區旗和國旗。

蜘蛛俠爬長江中心掛旗

有「法國蜘蛛俠」之稱的羅伯特,早上8時許爬上中環長江集團中心,在外牆掛起一幅約2米乘4米,印上國旗及區旗和握手圖案的旗幟,職員發現報警處理,消防員到場在地面打開氣墊戒備。羅伯特其後自行返回安全位置,被警員帶走,涉案旗幟由長江中心職員收起。長江實業表示,有關行動並非集團安排。

本報記者 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