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一座城市也是可以有情緒的,比如泉州。它會自豪,它是閩南文化的源頭,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馬可波羅眼中的「世界第一大港」;它會憤懣,它(古刺桐)申遺失敗,不幸成為中國首個申遺失敗的城市案例。

它為宋朝皇室提供了超過五分之一的年收入。超越廣州,在元朝成為「東方第一大港」,並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將中國與世界聯結在一起,在與世界的連接上,它佔盡天時地利。

清源山

景點地址: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清源山遊客中心東側。

開放時間:全年 05:30至19:00;5:30至19:00(夏令);6:00至18:30(冬令)。

特色1︰享有閩南蓬萊仙山的美譽。

特色2︰中國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

特色3︰我國現存年代早、保存完整元代喇嘛教「三世佛」石雕造像。

清源山的得名因羽仙岩(即老君岩)而起,老子在此地顯聖,一氣化三清,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成就了「三清之源」的清源山。道教老君造像,我國現存大型的道教石雕——老君造像,在清源山風景名勝區主景區內,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泉州民間俗語「摸著老君鼻,活到一百二」,但是真要摸到它卻也不容易呀。石像高5.63米,厚6.85米,寬8.01米,席地面積為55平方米。我國著名規劃專家任震英題贊老君造像為:「老子天下第一」。不少遊客可是專門跑到題字石頭那裡合影呢。

大開元寺

景點地址:泉州市鯉城區西街176號。

開放時間:8:00至17:30。

特色:泉州知名的寺廟,香火鼎盛,這裡有國內非常罕見的戒壇。

大開元寺位於泉州市鯉城區西街,建於唐武則天垂拱二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是我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跡,也是福建省內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寺院裡的藏經閣內保存有從盛唐至民國的歷代文物。其中有各代玉、銅、瓷、木質的大小佛像、菩薩、羅漢、天王、神將等32尊。明代大書法家張瑞圖及現代高僧弘一法師等名家的字跡和木板楹聯也珍藏在這裡。

崇武古城

景點地址:福建省惠安縣東南海濱。

開放時間:3月1日至10月31日(夏季)07:30至18:30;

11月1日至次年2月29日(冬季)07:30至17:30。

特色:為抵禦外敵所建的古城。

 

崇武古城,坐落於福建省惠安縣東南海濱,瀕臨台灣海峽。是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興經略海防時為抵禦倭寇所建,是萬里海疆修築的60多座衛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崇武古城是中國現存較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朝廷為抗擊倭患,在萬里海疆修築的60多座衛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1988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三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南北氣候分界線、東南海的分界線在崇武古城。

岱仙瀑布

景點地址:泉州市德化縣水口鎮。

開放時間:8:00至16:30。

特色:溪水從山峰的缺口直下139米,站在瀑布下可以看到水霧形成的虹霓霞霧,使你感到山嵐襲人。

岱仙瀑布號稱「華東第一瀑」,它發源於石牛山的赤石溪,經過山勢雄偉的飛仙山峰,落差139 米,分兩股飛瀉而下,東為岱仙瀑布,西為油漏瀑布。兩處交相輝映,格外壯觀。岱仙瀑布為福建省最大的瀑布之一,名列「泉州十八景」,這裡有著峰回壑蕩,溪水潺潺的獨特的原始生態幽境。

五店市傳統街區

景點地址:泉州市晉江市梅嶺街道五店市傳統街區。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特色:閩南特色建築群的集合,欣賞多元建築的完美交融,感受閩南深厚的文化底蘊。

五店市傳統文化街區,坐落在許許多多高樓大廈之間,與現代城市文明形成鮮明的對比,就像一個歷經滄桑卻越發矍鑠的老者,洞察著這個歷史的變遷。走進五店街,踏著古老的石板路,在陽光的照耀下,穿過小巷穿過風,撫摸著那些歲月洗禮過的磚石,這裡的每一座房屋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一座都在訴說著最獨特的閩南建築學。街區內的大大小小的建築就像是一本厚厚的晉江歷史建築藝術圖書,從高大上的盧思立藝術館、蘇獻忠藝術館到中西合璧的洋樓、獨具閩南特色的「皇宮起」紅磚建築,再到烏大門的當代文藝小清新,你可以看到這裡的文學藝術是沒有隔閡的,他們相互融合、交相輝映,這種建築的包容性使得五店市更加地多元化,吸引越來越多的人的到來。

李贄故居

景點地址:泉州市鯉城區南門萬壽路123號。

開放時間:8:00至17:30。

李贄故居位於鯉城區南門萬壽路,是明代傑出思想家李贄青少年時代居住的地方,後人將其居室改為宗祠。是一座普通民房,原有三開間二進深。現存正面一間和正廳堂,正廳堂寬6公尺,深9公尺,前有天井。現按閩南古民居,修葺一新,辟為紀念堂。近年加以修葺,室內懸掛李贄畫像,以供瞻仰。

如何前往

1、乘飛機到晉江國際機場;

2、乘火車到泉州站或者泉州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