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母鴨。

泉州鹹飯

泉州的特色主食,種類繁多,有南瓜鹹飯、蘿蔔鹹飯、五花肉丁鹹飯等。主料有小米,南瓜,北瓜,紅薯,玉米粒等,別的食材可根據個人喜好添加。鹹飯性涼,夏季火氣大適宜吃,小小一碗米飯能做到清涼,泉州不愧是個有著濃郁海濱風情的地方。

泉州鹹飯。

麵線糊

在泉州當地非常流行的一種風味小吃。由細麵線、番薯粉製作成,清而不濁,糊而不爛。麵線糊一般可加入多種配料如大腸、小腸、蝦仁、鹵蛋、煎蛋(蛋都是剪碎後加入)、醋肉、香腸等等。一般為早餐食用,就著本地的另一種小吃——油條吃。

麵線糊。

醋肉

是一種油炸的醋醃瘦肉,外表金黃色,外酥裡嫩,散發著醋香,是麵線糊等美食的配料,也可以作為零食吃哦。將豬肉洗淨切薄片,加入糖、鹽、生抽、醋、蛋清等醃20分鐘後入鍋炸個片刻。吃起來脆脆的,又很入味。

醋肉。

土筍凍

土筍是野生於沿海江河入海處鹹淡水交匯的灘塗上,學名叫做「星蟲」的一種環節軟體動物,從沙子中取出土筍,放養一天后入鍋烹煮,待熬出膠汁後自然冷卻便成為「土筍凍」啦,入口冰涼感十足,與其他調料搭配享用,風味尤佳。土筍更是具有滋陰降火、清肺補虛和養顏等功能,受到大眾的喜愛。

土筍凍。

潤餅

潤餅是春捲的一種,是福建省傳統的名點,屬於閩菜系。潤餅最主要的餡料是紅蘿蔔,紅蘿蔔是冬天才有的。另一種餡料是蠔仔煎,離開了蠔仔煎,潤餅也就遜了一等顏色。潤餅菜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所以在所有的泉州菜中,潤餅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潤餅。

海蠣煎

用閩南話講是蚵仔煎,是當地特有的小吃。起鍋後撒點胡椒,吃時再蘸上芥辣、辣醬、香醋等,簡直連舌頭都會一起吞下去。

海蠣煎。

四果湯

四果湯是福建漳州、泉州一帶人們夏季消暑的重要飲品,不僅在街邊攤販那可以買到,很多正規店面也有賣。把石花膏刮成均勻的細條盛在碗裡,放入紅豆沙或芋泥等,也可以放入西瓜,鳳梨等水果,舀一勺蜂蜜水加入就完成啦。味甜爽口,特別適合夏天吃。

四果湯。

薑母鴨

發源於泉州,「薑母鴨」可謂是美食中的藥膳,尤其適合秋冬季進補,滋而不膩,溫而不燥,寒冷的冬天吃完後能感到通體溫暖。以紅面番鴨為原料,炒香後加入老姜(薑母)和米酒進行燉煮,煮的過程主要分為猛火開、溫火燉和補藥下鍋,香氣撲鼻,肉酥汁多,可搭配一些蔬菜或是面類煮著吃。有疏肝潤肺、養胃健脾、舒筋活血、祛寒化痰等功效。

薑母鴨。

深滬水丸

深滬水丸又名魚丸,呈圓形塊狀或魚形狀。選用鰻魚、「嘉臘」魚等上等魚肉剁碎搗爛,與地瓜粉一起攪合製成的。色澤晶亮、質地堅韌、入口鮮美細膩,享有「觸壁如球,質脆而不硬,肉嫩而非爛,味鮮又不腥味之湯點佳餚」之美稱。來泉州一遊的遊客不妨來品嘗一下。

深滬水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