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凌關注組成立,左起:張國鈞、王惠貞、陳永棋、楊耀忠、譚美普。

連續兩個多月的政治爭議,有「黃師」被揭發參與街頭暴力示威,有老師更發表仇警言論,矛頭更直指警員子女,令不少家長失去對學校的信任,更關注開學後的校園欺凌問題。全國政協前常委陳永棋等多個界別人士,牽頭成立「校園欺凌關注組」,為辦學團體、學校及局方提供支援,為被欺凌者提供求助渠道,以維護安全穩定友善的校園環境。

陳永棋任召集人

昨(21)日宣布成立的「校園欺凌關注組」由陳永棋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包括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及黃大仙區議員譚美普。

陳永棋表示,學校理應為學生提供一個安全、穩定及寧靜的學習場所,然而香港校園欺凌的問題日趨嚴重,加上近月社會撕裂嚴重、爭拗不斷,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尊重和包容,擔心這種對立和仇恨風氣,或會在開學時在校園蔓延,故成立關注組協助受欺凌學生。

全方位支援家長學生

他說,關注組希望達到四大目的,包括冀喚起社會對校園欺凌的關注,齊向欺凌說「不」;讓被欺凌者、家長及同窗多一個渠道、透過網頁及WhatsApp的方式反映情況,關注組將會把收到資料轉介予教育局及學校跟進;尋找社會資源幫助受欺凌學生,例如舉辦工作坊、聯絡心理學家支援等,並提供預防校園欺凌的建議,供學生參考;收集社會各界對校園欺凌的意見,供政府參考。

楊耀忠表示,發覺個別老師將政見強加於學生,令學生感到壓力,又或對某些職業帶有強烈褒貶,必須嚴肅正視。張國鈞亦指出,留意到有副校層級的老師發表針對警員子女的言論,令到家長、學生或有顧慮,不敢和學校反映;而網上亦有針對警員子女的群組呼籲搜集警員子女的資料,藉以進行報復,認為應該預防有關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