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浩敏,南方醫科大學本科,天津中醫藥大學碩士,賈海忠教授親傳弟子。曾於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學習工作三年,後跟隨賈海忠教授,熟悉慈方醫學理論體系,善用中醫整體觀念辨證論治,結合現代醫學理論,靈活運用中藥、針灸、艾灸、推拿、心理輔導等治療方法綜合治療各類疾病,善用慈方名醫會診系統診治疑難病。

近日門診來了一位左耳突發性耳聾兩年的患者。患者兩年前因為感冒突然左耳聽力喪失,當時於西醫院住院治療兩周,接受糖皮質激素及神經營養藥物治療後聽力沒有改善。曾多處求醫,卻沒有療效。經女兒的推薦,患者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至慈方中醫館找賈海忠老師求治,卻不料一周的治療後便能聽到聲音,雖遙遠而微弱但也是「希望的聲」,目前仍在堅持針藥結合治療中。

甚麼是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最常見的突發性急症,指突然發生的,可在數分鐘、數小時或3天內,原因不明的感音性神經性聽力受損,至少在相連的兩個頻率聽力下降20dB以上。病因並不明確,最常見的病因是特異型病毒感染導致的。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效果與許多因素相關,如年齡、病因、病程、是否伴發耳鳴,耳聾的分型等。西醫對突發性耳聾的治療並沒有統一的標準,我國認為糖皮質激素對各類型的突聾皆有療效,美國亦優先使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聯合用藥更優。但是德國則將改變血流變血液的藥物作為首選。

之所以治療方案不統一,最主要的原因是病因不明;其次是因為這方面缺乏大型、嚴謹、科學可信的研究;再者,雖然抗病毒、擴血管、高氧等治療在臨床有效,但是缺乏有力的證據證明其有效。

為何中醫治療有效?

一般而言,一側突發性耳聾多在感染的基礎上引起的,是耳周對外開放的地方感染所誘發的,由感染導致局部微循環的障礙,一側聽覺中樞供血異常所以才會出現耳聾。這個患者的起病原因確實也是感冒。對這類病人而言,雖然她的感冒早就好了,但是我們認為左耳聽力一直不能恢復是因為局部還有邪氣伏留,所以局部的微循環一直不能改善,因此,在治療中需要用祛除外邪的藥物和活血化瘀的藥物。此外,局部與整體是相互影響,所以要在整體觀的指導下去分析局部的問題。患者過去曾有膽結石病史,長期大便稀,舌暗,脈細弱,整體是偏虛弱的,而且消化系統功能也比較弱。《黃帝內經》中言,「頭痛耳鳴,九竅不利,腸胃之所生」,胃腸道本身功能的不好也是可以導致耳竅不利,因此又以調脾胃養正氣的五行生化湯為底方,標本兼具,因此患者才能很快就聽到「希望之聲」。

西醫無效 可試中醫

事實上,臨床上有許多這樣突發性耳聾來尋求中醫治療的患者。一些是像這位患者一般,四處求治無效後迫不得已才來尋求中醫治療的;還有一部分患者是相信中醫,一發病便向中醫求助,但是不得不指出,這類及時向中醫求治的患者療效大多也是相當不錯的。像這個患者突發性耳聾兩年,雖有心求醫,這兩年接受了如此多的治療皆無效,最後還是因為女兒的推薦才知道賈海忠老師,卻不料真的遇上了明醫,讓左耳能重新聽到聲音。同樣還有一些經歷相同的突發性耳聾患者,在西醫那兒接受了最好的治療也無濟於事,與其死抱著西醫的治療,不如也如這位患者一般,嘗試中醫治療,給自己多一個選擇,給自己多一絲希望。

許多人認為中醫只能治療慢性病,只能調理,不能治療急性病,其實這種觀念並不完全正確。就像這種突發性耳聾,中醫的治療就可以整體與局部同時把握,必要的時候中西醫結合治療也未嘗不可。當然了,在這種觀念的指導下,中醫接診的許多患者都是西醫各方治療無效後的疑難雜症患者,這也未嘗不是促進中醫努力前進,更好地證明自己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