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以滅火器等與警對峙。

元朗7月21日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案發至今1個月,警方一共拘捕28人,但均未被落案起訴;大批網民昨晚(21日)響應號召,重返元朗案發場地默站紀念,晚上一度演變為警民衝突,最終示威者自行散去,情況沒再惡化。

網民發起7.21事件「滿月」重回案發地點之一、元朗西鐵站紀念,約近千人參與,逼滿西鐵站;全場默站5分鐘期間,有示威者手掩右眼高呼「黑警還眼」,以支持本月11日於尖沙嘴被射盲右眼的女子。站外也有網民舉辦放映會,播出7.21白衣人襲擊市民經過片段,亦有人在場發言,氣氛一直維持平靜。

大批示威者在元朗西鐵站靜坐,抗議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被捕28人未被起訴。

噴滅火筒拉閘抗警驅散

不過,至晚上約10時,大批黑衣人聚集在附近東頭村等地,一度走出朗日路等行車線,以水馬、垃圾桶及小巴站牌等堵塞道路,而早在南邊圍駐紮的大批防暴警察隨即掩至,曾出動胡椒水劑驅散,亦有「速龍小隊」到場增援;示威者退入西鐵站,戰線隨即延伸入站內,有人在站內打開水喉和滅火筒射濕地面,甚至灑上洗潔精阻警員推進。

特別列車接載乘客離開

雙方對峙逾1.5小時,示威者在入口以垃圾桶與站內圍欄築起防線後,自行逐步乘搭西鐵撤離;西鐵線列車於事發期間一度不停元朗站,站內廣播則表示,已安排特別列車接載乘客離開,呼籲在場人士盡快散去;輕鐵列車亦曾因附近路面封閉令服務受阻。

港鐵安排特別列車接載乘客離開元朗站。

輕鐵西鐵線今服務正常

港鐵今晨(22日)表示,昨晚受影響的輕鐵及西鐵綫,今日服務將會維持正常。西鐵線元朗站亦可正常開放。早上8時許,元朗站仍有設施有待維修,有工程人員正在搶修扶手電梯。站內的消防喉轆已捲好,但仍有紙屑貼在地上,有待清理。

提早關閉復修車站設備

港鐵發表聲明,表示昨晚(21日)西鐵綫元朗站的公眾活動,車站職員一直作出適當處理,並加派人手致力維持車站的正常運作,避免其他乘客受影響。然而,其後部份人士擅自使用車站內的消防設備包括消防喉及滅火筒,亦將個別車站出入口的電動閘關閉,及將站內的設備包括報紙箱、垃圾箱等推倒以堵塞通道。車站職員亦發現多處牆身有塗鴉,及站內設施不同程度受損。港鐵強調,該等人士的違法行為不能接受,港鐵表示非常遺憾,已報警處理。車站在今日(22日)凌晨零時30分提早關閉,以便安排維修人員詳細檢查各項車站設備,及安排復修工作。

車站多項設備被破壞。

白衣人襲擊事件至今共28人被捕, 但全部只涉非法集結;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21日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中重申,由於必須保密,不便透露計劃最新控罪,惟強調會繼續跟律政司討論,希望改善檢控罪名並增加成功檢控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