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首次在大河道以水炮車清除路障,但失敗告終。

荃灣和葵涌區昨(25)日的公眾活動,再次演變成警民暴力衝突,警方首次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而示威者則多次向警方防線投擲燃燒彈。因應遊行活動可能會影響乘安全,港鐵於下午一時起關閉荃灣、荃灣西和葵芳三個車站,荃灣線不停葵芳和荃灣站,改以大窩口為終點站,西鐵則不停荃灣西站。

警民在荃灣楊屋道街市外爆發衝突。

譚凱邦助理受傷被捕

港鐵職員在封站期間受到部分市民阻撓,經一番擾攘後,三個站最終成功落閘。其中在葵芳站,在站內布防的防暴警察築成人牆,將在場記者及市民推出車站,一度發生碰撞,區議員譚凱邦的助理期間被警員制服,並按在地上,面部受傷,譚凱邦說,助理已被警方拘捕,目前在仁濟醫院留醫。

昨日下午二時左右,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的示威者由葵涌運動場出發,沿葵福道前往荃灣,但途中偏離規定路線,並拆毀楊屋道和德士古道鐵欄,以水馬、竹枝及「雪糕筒」等雜物設置路障,令附近一帶交通幾近癱瘓。

荃灣警署報案室一度暫停服務,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亦宣布,荃灣捐血站下午4時起暫停服務。

龍運巴士和九巴表示,因應荃灣及葵青區的交通情況作出改道安排,其中A32線往機場方向不停葵芳邨葵信樓及新都會廣場站。另外,A31、A32、E31、E32A以及E32線都會改路,不停荃灣至葵芳一帶。新巴城巴亦表示,兩條巴士線930及930X會有改道安排。

一名警員向天鳴槍。

有人除下國旗踐踏

在荃葵青遊行的起點葵涌運動場,有人除下運動場內懸掛的五星紅旗拋在地上,有遊行人士一面揮動美國國旗,一面踐踏五星紅旗。運動場職員其後收回國旗。

警方在下午5時半後,在荃灣荃新天地對出的一段楊屋道多次施放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和裝甲車在現場戒備。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磚塊及汽油彈,又用鐳射筆照向警員,前排示威者舉傘,亦有示威者以木箱遮蓋地上的催淚彈。一名有線記者懷疑吸入催淚煙後,要由義務救護員抬入街市。在聯仁街,警方亦舉起藍旗,要求示威者請即散去,否則可能使用武力。有速龍小隊在現場戒備。

警方兩輛水炮車在傍晚六時半後,由荃新天地駛入楊屋道,原本在楊屋道與警方對峙的示威者陸續後退,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在水炮車尾隨推進。在越過聯仁街交界後,速龍小隊快速突擊,制服多名示威者,示威者及後在楊屋道近德士古道停下布防,水炮車期間曾向路面噴水,其餘的示威者一度向葵芳方向撤退,但不久又在德士古道與楊屋道交界集結與警對峙。

市民冒雨由葵涌遊行往荃灣。

六警擎槍鳴槍一響

昨晚七時半左右,一群蒙面黑衣人進入二陂坊大陂坊,肆意向多間懷疑與日前一名黑衣人遇襲有關的商舖搗亂破壞,然後集體離開,取道眾安街前往沙咀道;至晚上八時許,有軍裝警員在眾安街出現,示威者先以鐵通硬物破壞警車,警員下車調查時,即被示威者群起襲擊,雙方爆發激烈打鬥,追逐至與沙咀道交界時,現場消息稱,有一名警員佩槍跌落地上,其他警員為保護同袍,紛紛拔槍指向人群,當中包括示威者、市民和記者,現場所見,其中一名警員在向天鳴槍一響之後,一名穿背心和拖鞋的另子舉起雙手跪在該警員前面,懇求警員不要再開槍,但開槍警員伸起左腳將該名市民踢開,事作引來在場市民和記者不滿,將涉嫌拔槍警員包圍,要求指揮官作出解釋。

警方今(26)日凌晨二時見記者,指昨(25日)晚近八時,示威者破壞荃灣二陂坊的麻雀館及附近其他娛樂場所。一架警車在眾安街被示威者圍堵,用硬物打警車,車內警員受傷,支援的警員到場時,被約百名示威者用鐵枝等攻擊,即使警員跌倒示威者亦沒有停下,在人身安全受威脅及警告無效下,六名警員拔出配槍戒備,其中一人向天開了一槍。警方形容開槍警員行為英勇,使用的武力是必需及合理。至於為何將跪下市民踢開,警方說這是警員的「自然反應」。

示威者多次向警方投擲汽油彈。

22人受傷36人被捕

警方說,示威者多次向警車和警員投擲汽油彈,威脅市民及警員生命安全,示威活動演變成不可理喻的行為,全日共有十五名警員受傷,並拘捕了二十九男七女,最年幼者僅得12歲。警方對昨日的暴力衝突予以最嚴厲譴責,指示威者行為近乎瘋狂,遠超文明社會可接受範圍。

醫管局表示,截至今日凌晨,各區醫院共接收了二十二名傷者,其中一人情況嚴重。

楊屋道成為主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