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成為傳說中的「一道閃電」,面對一做就累的有氧無氧運動,形形色色的減肥法,打著各種「天然」、「好身材」標籤的飲食元素,一些在意體重的人士都忍不住一一嘗試。可是面對體重的終極殺手——「甜食」,又瞬間化身吃貨,這當中的掙扎拒絕,真是充滿心酸血淚……人類對甜食的喜好與生俱來,不吃難受,吃了又充滿負罪感。禁不住「高甜」的誘惑,又放不下「低卡」的理想,每一口都是與意志力的艱苦鬥爭。

甜食和身材如何選擇?

面對吃貨常見的「甜蜜」困擾,如何平衡身材和解饞,專家為大家支了下面幾招:

控制量──很多食物中天然含糖,而「添加糖」是指除了食物中天然帶有的糖分外,在加工過程中額外添加的糖。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控制添加糖的攝入量,最好每天不超過25克。

看標籤──所有的食品包裝上都標注營養成分表,一般營養成分表都以100克或者100毫升為單位,在意體重的人士可以根據食用的總量輕鬆計算攝入的能量和糖含量。

小包裝──現在很多食品飲料都推出了小包裝的產品,讓人在享受甜蜜的同時,又不必擔心糖過量;而如果沒有小包裝,選擇與他人分享也是不錯的選擇。

選無糖──現在市場上有很多無糖食品,如無糖汽水、無糖優酪乳等。其中添加的甜味劑和糖一樣的甜美,卻又熱量極低,所以吃完也不必有負罪感。

 

甜味劑的原理?

士多裡,無糖優酪乳、無糖口香糖、無糖餅乾、無糖汽水琳琅滿目,寫著無糖,吃起來卻甜,看一眼食品標籤,發現這些無糖食物裡面都添加了甜味劑。

號稱「無糖」的甜味劑如何是甜的?「甜味劑」並非一種物質,而是任何能夠產生甜味而且被批准用於食品的物質的統稱。

對於味道來說,糖的作用是產生甜味。甜味的產生是甜味物質的分子與舌頭上的甜味受體結合,產生神經信號,傳遞到大腦,經過大腦的「解析」,就感知到了甜味。

如果有其他的分子也與甜味受體結合,那麼也就可以激發神經信號從而讓人體感知到甜味。甜味的強弱,就與神經信號的強弱有關。

在自然界,有許許多多的分子能與甜味受體結合,有一些分子結合後產生的信號遠遠比糖更為強烈,就可以作為「甜味劑」。只要一點點甜味劑,就可以產生足夠的甜味。

甜味劑安全嗎?

目前全球廣泛使用的甜味劑有數十種,這些甜味劑的安全性,已得到了包括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國權威機構在內的食品安全機構等國際眾多食品安全機構的肯定,而按照相關法規標準使用獲批的甜味劑,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

這種安全認證,可不是隨隨便便得出的,而是經歷了漫長而嚴苛的科學研究,最終才確定。比如常見的甜味劑之一——阿斯巴甜。這種早在1965年就被發現的甜味劑,其甜度約為蔗糖的150至200倍,提供的能量極少。

由於身背「人工合成」的標籤,阿斯巴甜經過了各大研究機構幾十年的探索和反覆研究,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稱為「研究最徹底的食品添加劑之一」,除苯丙酮尿症患者外,普通人均可食用。

健康的生活,來自於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而甜蜜,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美好。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上,無論糖或甜味劑,只要適度攝入,千萬不要過量,都不失為一種不錯的甜味來源。

本報記者 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