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市城南6公里處的伊闕峽谷間。由於地處都城之南,古代帝王擬己為「真龍天子」,故又稱「龍門」。龍門自古為險要關隘,交通要衝,向為兵家必爭之地。又因石質優良,宜於雕刻,故而古人擇此而建石窟。2000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龍門石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6年1月被中央文明辦、建設部、國家旅遊局聯合授予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2007年5月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全國首批5A級景區。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之際(西元493年),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的營造,從而形成了南北長達1公里、具有2300餘座窟龕、10萬餘尊造像、2800餘塊碑刻題記的石窟遺存。

景點地址: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伊河兩岸

開放時間:
2月1日至3月31日 (08:00-18:00,17:00停止售票);
4月1日至10月7日 (08:00-18:30,17:30停止售票);
10月8日至10月31日(08:00-18:00,17:00停止售票);
11月1日至翌年1月31日(08:00-17:00,16:00停止售票)。

特色︰(1)中國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遺產;(2)延續千年的佛教藝術寶庫。

龍門石窟。

2、白馬寺

洛陽白馬寺為中國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藍,乃佛教傳入我國後官辦的第一座寺院,被中外佛教界譽為「釋源」、「祖庭」。白馬寺創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西元68年)。史載:東漢永平七年,漢明帝劉莊因夜夢金人,遣使西域拜求佛法。西元六十七年,漢使及印度二高僧迦葉摩騰、竺法蘭以白馬馱載佛經、佛像抵洛,漢明帝躬親迎奉。西元六十八年,漢明帝敕令在洛陽雍門外建僧院,為銘記白馬馱經之功,故名該僧院為白馬寺。 白馬寺座北面南,總面積二百餘畝,其主體建築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毗盧閣五層殿堂及中國第一釋迦舍利塔。白馬寺是一處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的古建築群。196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2001年1月,被國家旅遊局評為首批4A景區。

景點地址:洛陽市洛龍區洛白路6號

開放時間:全年 08:00-18:00

特色︰(1)中國佛教的祖庭;(2)全國漢傳佛教重點寺院;(3)中國第一古刹。

白馬寺

3、國家牡丹園

位於洛陽北郊的國家牡丹園,是牡丹花卉專業園。牡丹園分為南區和北區,著名的隋朝西苑遺物「千年牡丹王」,就在牡丹園的南區,這株牡丹花被譽為洛陽牡丹「活化石」。在公眾開放期間,遊客可以觀賞到園內幾十萬株、上千品種的各色牡丹。園中的牡丹花,常見的有紅色、黃色、乳黃色、白色、紫色、粉色帶藍等等,色彩繽紛,花朵碩大,香氣濃郁。牡丹園內建築,充滿了了宋明私家園林風格,古香古色的亭榭樓閣、綠蔭長廊,還有人工瀑布和小溪。洛陽牡丹的花期每年大致在4月,一般在4月10日左右前往觀賞最佳,因為這期間早開型牡丹花期正盛,而晚開型牡丹此時也開始盛開。

景點地址:洛陽市老城區邙山鎮中溝西國家牡丹園。

開放時間:牡丹開放期間4月至5月,周一至周五8:30-18:00,周六、周日8:30-18:30。景區根據花季開放,其餘時間不開放無法進入,詳情以景區現場公示為準。

特色:每年的四月,遊客可以在園中欣賞到幾十萬株、上千個品種的牡丹花,還能一睹「千年牡丹王」的風采。

國家牡丹園。

4、老君山景區

河南老君山生態旅遊區位於洛陽欒川縣城東區,是伏牛山世界地質公園核心園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老君山古號景室山。老君山海拔2217米,是八百里伏牛山主峰,山勢雄偉,群峰競秀,峰林洞澗,千姿百態。「天連五嶽全雄晉,地接九州巍伏牛」。山頂道觀歷史悠久,道教文化源遠流長,與武當山並稱為「南北二頂」。

景點地址: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地質廣場老君山。

開放時間:全年 08:30-17:00。

特色︰(1)道教名山,登高遠望,與大自然親近;(2)去山頂的老君廟敬香祈福;(3)世界地質公園,中國北方道教聖地。

老君山景區。

5、白雲山

洛陽白雲山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嵩縣西南部伏牛山腹地,總面積168平方公里,是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森林公園。地跨長江、黃河、淮河三大流域,處於北亞熱帶向暖溫帶的氣候過渡帶,是天然的生物資源基因庫,被專家譽為「自然博物館」。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37座,其中玉皇頂海拔2216米,為八百里伏牛山主峰,是中原地區觀雲海看日出的好去處。

景點地址:河南省洛陽市嵩縣南部伏牛山腹地白雲山國家森林公園。

開放時間:全年08:30-18:30。

特色︰(1)中國夏都,養生天堂;(2)世界地質公園,登頂中原高峰,欣賞壯美的日出和雲海景象;(3)有「薄霧蒙翠峰,碧紗罩玉容」的意境。

白雲山。

6、漢魏故城

「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宋代文豪司馬光筆下的洛陽城,就是如今的漢魏故城,故城位於洛陽市以東約15公里,也稱漢魏洛陽故城遺址。西元25年,東漢開國皇帝光武帝劉秀在這裡定都,在這之後,三國時期的曹魏、西晉以及北魏等6個朝代的40多位帝王以此為王都,因為主要是東漢和北魏兩代,所以稱「漢魏洛陽故城」。故城是目前國內保存最完整、面積最大的都城遺址。

漢魏故城是著名的「絲綢之路」的東起點,西元166年,羅馬帝國國王派使者來到東漢首都洛陽,朝見漢桓帝,標誌著絲綢之路最東端與最西端直接交往的開始。如今遊客看到的漢魏故城,已經是一片殘垣斷壁了。但是如果你一個歷史愛好者,現存的一些遺跡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景點地址:洛陽市偃師市310國道旁。

開放時間:8:30-17:30。

特色;(1)從東漢到北魏,40多位帝王以這裡為都城,是國內保存最完整的都城遺址;(2)故城中有大量的歷史遺跡,千年的輝煌就在腳下,是懷古思情的好地方。

漢魏故城。

有乜好食

1、胡辣湯──自唐代胡椒傳入中國即有,是洛陽別具風味的小吃,而且只有早上才能吃到。用骨頭湯做底料,加入胡椒、辣椒、花椒、茴香、乾薑、桂籽後湯就立馬變得麻辣鮮香。再放入粉條、肥豬肉、花生仁、芋頭、山藥、金針、木耳、蔥花、蒜片、麵筋泡等,在寒冷的冬天早晨喝上一碗,真的是營養豐富又驅寒保暖。

19、胡辣湯。

2、洛陽不翻湯──已有120多年的歷史。因長期在「九府門」經營,人們稱為「九府門不翻湯」。將錦珍、木耳、海帶、胡椒、蝦皮和九種香料裝入特製的大鐵鍋裡,然後加滿用雞和雞骨熬製成的高湯並浸透配料,使菜和佐料味逐漸滲出,而湯味豐滿。食用時在碗內放粉條、蝦皮、韭菜、胡椒粉、味精、醋等,用鍋中圓箍內的滾湯沖沏,再放一個不翻湯餅即成。

20、洛陽不翻湯。

3、鯉魚跳龍門──「洛鯉伊魴,貴似牛羊」,洛河鯉魚,享有「龍魚」的美譽,自古就因其肉質細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聞名。「鯉魚跳龍門」造型優美,栩栩如生,寓意吉祥。加之有青山襯托、狀如門闕,頗富山野情趣。可謂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道名菜。

21、鯉魚躍龍門。

4、鍋貼──鍋貼是馳名中原的特色小吃,一包汁、一團餡、一張皮,外焦裡嫩、焦脆軟香。餃子放入已加熱的平底鍋內,待油滴入,鍋底滋滋做響,熱騰騰的鍋貼口感滑嫩,外脆內軟,加上精心調製的創意醬汁,讓鍋貼美味加分!因屬流動型攤位,所以幾乎洛陽哪裡都可能有。「小街」鍋貼更是在2009年被列為「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鍋貼。

5、洛陽羊肉湯──洛陽羊肉湯是洛陽民間著名小吃。滾燙雪白的羊湯水,撒上碧綠的蔥花,熱氣騰騰,湯肥肉鮮,不膻不膩,香氣四溢。洛陽人還喜歡將鍋盔泡入湯中,乾硬的鍋盔充分吸足了碗裡的湯,咀嚼起來,更覺鮮美。

洛陽羊肉湯。

6、糊塗麵──糊塗麵是洛陽過去大眾生活當中的一道主食,為大眾所衷愛。材料有麵條、玉米麵粉、白蘿蔔、紅蘿蔔、芝麻葉、油炸豆腐、肉絲、五香粉、蔥花、香油、煮黃豆,出鍋盛碗時放入醬肉絲、淋上香油、煮黃豆,炒青尖椒、韭菜花、糖蒜、醃蘿蔔條。

24、糊塗麵。

7、牡丹燕菜──相傳女皇武則天一次到龍門視察佛雕工程,有人獻給她一個幾十斤重的水靈靈的大蘿蔔,禦廚把它切成絲,拌粉清蒸九次,配以鮮味湯汁,女皇食後讚不絕口,又看它形似燕窩,即賜名「燕菜」。1973年,周恩來總理陪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訪問洛陽,當燕菜上來時,上面漂浮著一朵精心雕刻的牡丹花。總理風趣地說:「洛陽牡丹甲天下,菜中也生牡丹花。這道菜就叫牡丹燕菜吧」。從此洛陽「牡丹燕菜」譽滿中外。

如何前往

1、乘飛機到洛陽北郊機場;2、乘火車到洛陽站、洛陽東站、洛陽關林站、洛陽龍門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