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組織下月將會操控無人機圖癱瘓希斯路機場。

英國一個環保團體計劃下月13日起,在倫敦希斯路機場附近放無人機,批評政府擴建機場,違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

促政府減碳排放

該團體將在機場受管制區域放玩具無人機,但不會進入飛行航道,逼使這個全歐洲最大的機場,停飛所有航班,要求政府採取更強硬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團體說,不會讓無人機飛得高過一個人,亦會在行動前1小時通知機場。

希斯路機場發言人說,同意要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這個全球性問題,但在機場附近放無人機是違法,並會干擾機場運作,行動只會適得其反,機場已有計劃確保航班正常運作。

團體表示有關抗議行動將於下月13日凌晨3時開始,預料有至少50人會操控無人機,惟飛行不會超過頭部高度,亦不會飛進航班的飛行路徑。對於行動或會影響乘客,其發言人解釋他們不能對環保議題袖手旁觀,必須為此發聲,甚至有心理準備會被捕入獄。

希斯路機場是英國最繁忙機場,去年全年旅客人次約達8000萬。機場今年1月亦曾受無人機干擾,航班一度停飛逾1小時,約3小時後才恢復正常。英航機師計劃下月9至10日及27日罷工,是次「希斯路暫停」放無人機行動料將為機場運作帶來更大混亂。

英媒早在月中已經透露,該團體將在下月中派遣多架玩具無人機在希思路機場的上空盤旋。英國法例列明,任何人在距離機場約5公里的範圍內控制無人機飛行,最高可判處5年監禁。

外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