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現代人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也越來越多樣化,難免會有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的情況存在,長期脾胃造成了一定的負擔,累積下來會造成胃腸功能的紊亂帶來的一些疾病。如:胃痛、胃脹、腹痛、腹瀉、消化不良、便秘、口臭等。

下面給平常脾胃功能不佳的朋友介紹一款代茶飲。

石斛陳皮茶

石斛10克、陳皮5克

沸水沖泡,或煎煮10至20分鐘左右即可,也可加在平常飲用的茶中同飲。

口感酸甜,適用於痰濕內盛,胃脘脹滿,咳嗽痰多,時感胃中虛熱燒心,口幹煩渴的人群。

石斛:味甘,性微寒。

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用於熱病津傷,口幹煩渴,胃陰不足,食少幹嘔,病後虛熱不退,陰虛火旺,骨蒸勞 熱,目暗不明,筋骨痿軟。

《神農本草經》記載:味甘、平。主傷中,除痹,下氣,補五臟虛勞,羸瘦,強陰。久服厚腸胃,輕身延年。

現代研究表明:石斛的有效成分為石斛多糖、石斛堿等,具有抗炎、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藥理活性,能減輕中性粒細胞浸潤,改善結腸炎症程度,起到黏膜保護作用。可促進機體內外抗炎細胞因數的產生,並發揮調節免疫的作用。

陳皮:味苦、辛,性溫。

歸肺、脾經;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用於脘腹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

《神農本草經》記載:味辛、溫。主胸中瘕熱逆氣,利水穀。久服去臭,下氣,通神。

《長沙藥解》記載:降濁陰而止嘔噦,行滯氣而瀉郁滿,善開胸膈,最掃痰涎。

現代實驗研究發現了陳皮很多化學成份, 對於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等的藥理作用有效且可靠,現代人們受動脈粥樣硬化,胃腸道,腫瘤疾病的困擾,從陳皮的有效成份、生物活性來看,它可以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石斛滋胃陰,清胃中虛熱,搭配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一陰一陽,互根互用;潤胃腸之津液,化痰濕之壅滯;溫而不燥,補而不滯,使胃腸道行使它原本的功能,脾胃健則消化吸收功能得以改善,自然全身各方面的狀態都會提升,防禦外邪的能力就會增強,正所謂內強則外剛。

小曾大夫提示:此款代茶飲僅適合日常保健,如症狀較重,建議及時就診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曾增

(曾增,執業中醫師,賈海忠教授親傳弟子,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師承賈海忠教授中、西、佛醫結合理論體系指導診療疾病,善用慈方名醫會診系統診療疑難雜症。擅以中藥、針灸、埋線、艾灸、推拿相結合辨證施治於內科、婦科、兒科、皮膚類以及各種疼痛類疾病。內外同治、身心並調、穴簡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