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8月31日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將微重力技術實驗衛星和瀟湘一號07衛星發射升空。

8月31日7時41分,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將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二期)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首發星——微重力技術實驗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微重力科學實驗衛星——實踐十號衛星在軌飛行示意圖。

這顆衛星是以重大基礎科學前沿所涉及的關鍵技術驗證為任務目標,將對空間微重力條件下的超高精度控制和測量技術進行在軌試驗。衛星有效載荷包括超微形變測量系統、超高精度感測器系統和衛星平台擾動測量系統。衛星在軌驗證技術主要有自引力控制、超微結構變形控制、超穩姿態控制、平台擾動加速度補償等。這些都將為基於超高精密測量物理的空間科學任務和重大基礎科學前沿研究,包括空間引力波探測、地球重力場反演、超高精度慣性導航等奠定堅實基礎。

微重力技術實驗衛星工程由中科院負責組織實施,其中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負責工程大總體工作,衛星系統由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抓總並聯合國內外多家單位研製,衛星主要使用者為中國科學院大學。

空間科學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是中科院「率先行動」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專項一期部署發射了「悟空」「墨子」「慧眼」「實踐十號」等科學衛星,取得了系列重大科學成果。在此基礎上,空間科學(二期)先導專項部署了引力波暴高能電磁對應體全天監測器、先進天基太陽天文臺、愛因斯坦探針、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SMILE)等空間科學衛星計畫,將在未來3—4年內陸續發射,有望在引力波暴電磁對應體探測、太陽爆發活動、時域天文學、太陽風與磁層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重大原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