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利勇出資開拍的其中一齣電影宣傳海報。

9月2日,雲南省大理州中級人民法院對「文藝黑社會」——大理市鄧利勇團夥的23名被告人,涉嫌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開設賭場罪、組織賣淫罪等一案進行了集中宣判。

法院認定,該團夥頭目鄧利勇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開設賭場罪、組織賣淫罪、敲詐勒索罪、強迫交易罪、尋釁滋事罪、聚眾鬥毆罪、故意毀壞財物罪等8項罪名,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24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此前,上游新聞先後刊發《大理涉黑團夥「不務正業」投百萬拍電影 主演群演多是手下馬仔》、《愛拍電影的大理黑社會68名成員出庭受審,被控十項罪名》報道,對這起涉黑案進行了持續關注。

鄧利勇(左圖)以開設娛樂公司、卡拉OK作掩飾,實際長期從事婦女賣淫活動。

長期盤踞大理娛樂場所

彌渡法院經審理查明,2011年至2018年1月間,被告人鄧利勇、翁正才等人,先後在大理市金港片區開設夜宴娛樂有限責任公司、鑽石年代KTV、花都娛樂有限責任公司,以開辦公司的形式掩蓋其長期組織婦女賣淫的事實,並以後宮、花都、鑽石演藝吧、和順海鮮坊、西窯動漫城等處為據點開設賭場,組織大量人員參與賭博,從中牟取非法暴利,逐漸形成以鄧利勇、翁正才為組織、領導者,以楊某磊、趙某材、唐某能等人為主要成員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彌渡法院認定,鄧利勇、翁正才領導的涉黑團夥,通過實施一系列組織賣淫、開設賭場、敲詐勒索、尋釁滋事、強迫交易、聚眾鬥毆、故意毀壞財物等違法犯罪行為,進行非法放貸、暴力討債等非法經營活動,攫取巨額非法利益,為實施違法犯罪提供經濟保障,逐步形成「以商養黑」的組織犯罪模式,具備了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特徵、經濟特徵、行為特徵和社會危害性特徵。

鄧利勇開設的公司寫字樓隨着其被捕人去樓空。

鄧利勇團夥相較於其他黑惡勢力團夥,有着一個特殊的副業——拍電影。鄧利勇擔任法人的大理恒順傳媒,從2015年起先後拍攝了《僵屍新郎》、《新傻兒司令》兩部網路電影。這兩部電影全程均在大理當地拍攝,製作方還稱兩部電影的拍攝得到了大理官方的支持。這兩部電影使用的均是大理當地的草根演員,其中不乏鄧利勇團夥的骨幹。但這兩部電影完成製作後,市場反響慘淡。

大理當地知情人士表示,鄧利勇團夥拍電影的主要目的還是鄧利勇個人興趣愛好,他認為恒順傳媒出品的兩部電影都充滿了低俗笑料,製作十分廉價,「走的是低俗路線,怎麼可能上院線?」

從2014年開始,大理當地就有人在網路上公開發帖舉報鄧利勇團夥,直指其背後有「保護傘」。今年2月以來,包括曾在2007年到2015年主政大理市公安局的原局長李彪在內,大理州公安系統空有17人被調查、處理,有媒體稱之為公安系統的「大塌方」。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