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今日舉行第四次新聞發布會。

港澳辦在香港反修例示威以來,今(3)日下午舉行第四次舉行發布會,發言人楊光表示,香港局勢正出現一些積極變化,止暴制亂和恢復秩序,已成為社會最廣泛共識和最強烈呼籲。他提出三點希望,首先是政府與社會各界,要就止暴制亂,凝聚共識,將恢復秩序,成為最大公約數,作為當前最逼切目標,要將所有暴力違法份子打擊,策劃者要追究到底,絕不手軟。第二是要把將和平遊行集會,與暴力違法行為,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區分開來,要支持特區政府嚴厲依法打擊違法行為,中央駐港機構是代表國家尊嚴,不容挑戰。第三是希望大家為經濟民生共謀解決之道,現在局勢揭示,社會深層次矛盾,已到了必須解決的時候,要繼續通過對話平台,探討化解,化戾氣為祥和,強調中央會不遺餘力,堅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惠及全體市民。

市民止暴呼聲日高

發言人徐露穎被問到港府是否要引用緊急法來應對現時局勢時指,注意到許多團體和市民呼籲採取更為有力的措施來止暴制亂,例如制定禁止蒙面法等,中央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運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止暴制亂,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各項權利,維護香港法治的尊嚴。徐露穎表示,當前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緊急的局面,雖然形勢出現積極變化,但是暴力活動仍然沒有停止,社會秩序和經濟民生受到了嚴重的衝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受到了嚴重的挑戰,重申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務仍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盼亂局能早日結束

對於中央有沒有針對香港的事態設定最後期限,徐露穎指,中央跟香港全體市民的願望是一致的,希望香港盡早結束亂局,恢復秩序,這一天到來得越早越好,只要香港多亂一天,香港市民就要為此付出一天的代價。

楊光又表示,要止暴制亂和恢復秩序,是香港目前壓倒一切最逼切的任務,亦已成為社會最廣泛共識和最強烈呼籲。他說,暴力示威者揚言要「攬炒」,向特區政府施壓,少數人在非法遊行集會投擲汽油彈等,所作所為已遠超和平遊行集會,行為在任何國家已構成暴力犯罪,是不折不扣暴徒。目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已完全變質,批評暴力示威者心甘情願,充當外國勢力的馬前卒,癱瘓政府,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實體,最終使一國兩制明存實亡,現在已到了維護香港一國兩制的重要關頭,所有愛香港的人,都應該堅決止暴制亂,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徘徊,要用實際行動對暴力堅決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