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我早前聯同一班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人士到訪上海,與中國船東協會理事會及中國船級社上海分社的代表會面,推廣香港的海事仲裁服務。

香港在仲裁方面的優勢,大家都耳熟能詳,而香港作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海事法律服務方面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無論在船舶融資、船舶買賣、造船、海事保險等,香港的律師都能夠為船東、租船人及貨主提供高端的海商事法律及仲裁服務。我們現時正努力進一步發展專業的海事仲裁。

香港海事仲裁協會就如何更新仲裁規則及小額索賠程序的工作已接近完成,我們希望可以吸引多些內地航運企業在香港進行仲裁。

致力建立「調解為先」

另外,律政司一直致力建立「調解為先」作為香港的一個品牌,並不遺餘力向香港以外的地方推廣。首個在香港以外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系列活動已於上海完滿結束。活動吸引了大概一百七十位來自不同企業、法律及調解業界的參與者,當中有約八十位企業或個人作出了「調解為先」承諾,承諾有爭議時會先探索採用調解解決爭議。律政司會繼續在其他地方推介「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讓更多海外企業和人士認識這項活動,藉此進一步促進調解的發展。

面對香港現時的困局,利用中立調解員進行調解未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雖然調解未必能即時成功解決雙方的爭議,但在過程中提供了一個溝通平台,有利雙方收窄分歧,或重新檢視自己的處境,有助日後繼續磋商以達致最終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