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提前大選動議被否決。

英國國會復會首日,多名保守黨議員倒戈,令在野黨取得議程控制權,首相約翰遜「硬脫歐」受挫。在野工黨提出阻止「硬脫歐」的法案隨後進行二讀及三讀表決,再次在保守黨議員倒戈護航下,以28票的些微優勢通過。若法案再獲上議院通過,即代表國會立法阻止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脫歐限期很可能再被押後。約翰遜隨即動議在下月15日提前大選,不過僅有298票同意,沒有達到2/3門檻,動議遭到否決。

郝爾彬反對「硬脫歐」

英國下議院一天內把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送往上議院,第一輪投票以329票對300票通過二讀;第二輪投票以327票對299票通過三讀,將法案送往上議院進行之後的立法程序。法案要求英國政府在下月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是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若兩者在10月19日之前無法辦到,約翰遜必須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克,延後脫歐期限至明年1月31日。

在提前大選動議的辯論中,工黨黨魁郝爾彬表示,除非阻止「硬脫歐」的法案已獲落實,否則不會支持提前大選,以避免對方借下月中的大選而令國會趕不及阻止「硬脫歐」。

而同日,歐盟高層向法新社表示,對英國能在10月31日前談得成新協議,信心不大。該名官員稱︰「要假設在十月底前的幾天內,就可以擬好協議草案、完成談判、獲歐盟峰會支持、再先後獲歐洲議會和英國國會認可,似乎是個很『大想頭』的假設。」

約翰遜在表決結果出爐後提出動議,要求提前舉行大選,並稱英國要走下去只有一個方式,就是在10月15日舉行大選。不過,提前大選的動議在298票同意、56票反對下,尚欠136票,未達2/3通過門檻。

綜合外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