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牽頭人劉鶴(右)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財政部長姆努欽(中)通電話。

中美原計劃於9月份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但是中美兩國代表通電話後一致同意,將談判推遲到10月初舉行。中國商務部5日發表聲明稱,9月5日上午,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電話。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此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將於9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

聲明指出,雙方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中國商務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參加通話。

7月底,萊特希澤和姆努欽訪華,中美兩國代表在上海舉行了第12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聲明說,雙方將於9月在美舉行下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談判進程不滿,宣佈對中國加徵新關税。中國方面8月23日也宣佈,將對美國商品徵税報復。

早前,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說:「中方的反制手段是充足的。但在當前形勢下,我們認為應該討論的問題是取消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税,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中方正就此與美方進行嚴正交涉。」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