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張民炳

新學年開始了四天,據傳媒報道,仍有個別學校的學生進行罷課,當中有戴著口罩的學生對記者強調,如果政府不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所提出的五大訴求照單全收,抗爭行動必不止息。更有受訪的罷課學生為涉嫌參與暴亂而被捕的同學出頭,著令執法部門釋放有關的學生。另外,早前傳媒報道,有涉及罷課的中學生揚言,回應民意是他們應該做的事情,而在校遭到紀律處分、記錄缺點等只屬微不足道。在這些同學的心目中,作為未來社會精英的中學生,應該勇於發聲,反抗政府,如只是若無其事上課,便沒有盡學子責任。

保護學生校方有責

在這種激動的情緒甚或煽惑的氛圍下,警方最近先後拘捕二名分別是十二及十三歲的學童,後者被搜出氣體炸彈,對於有責任盡力保護學生,讓校園成為同學的「安全網」和「加油站」,免受校外的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擾的教育工作者而言,出現這些情況是一個嚴重的警號。

無可置疑,今日的中學生,不少將來會成為社會的棟樑,但際此之時,他們仍在接受基礎教育的未成年階段,何來優質的能力和識見去就複雜的政治議題作出獨立和不偏不倚的判斷呢?當他們仍在求取學問、接受全人教育的年日卻被捲入激進的政治立場和行徑,對他們以至整個社會都是十分不幸和欠缺建設性的。

本財政年度,政府投放於教育的經常性經費超過九百億元,其中大部分用於基礎教育,這是一個很大的財政承擔,目標只是希望學生有著更好的全方位學習和健康的校園生活,絕非用於提供場所,訓練學生進行政治表態及參與罷課行動,這些並不是大部分大家長和社會人士對他們的期望。然而細看過去幾星期的傳媒報道,一些教育界人士對中學生罷課一事態度模稜兩可,不願意果斷地說不,更有受訪人士推說「尊重」學生的決定,這是否刻意迴避教育專業工作者的基本教導責任?

勿讓外力帶入校園

雖然有贊成罷課的人士指出,參與的中學生都是出於自發的,但綜觀過去幾天的罷課行動中,我們不難發現有不少正就讀相關學校以外的人士到場聲援,何解?有大學教授最近提出勸籲校方應告知校友及政客,學校不是政治場所或滿足學生提出罷課訴求的地方,他們也必須尊重持不同意見的老師和同學。最後法治仍然是社會運作的底線。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張民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