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團赴澳洲宣揚「反送中」的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梁兆玉(中),日前在墨爾本機場入境時,遭邊境人員扣查半小時。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5日報道,隨團赴澳洲宣揚「反送中」的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梁兆玉,日前在墨爾本機場入境時,遭邊境人員扣查半小時,並以香港近日有暴動為由,質疑她訪澳的動機。

被質疑訪澳洲目的

據報道,隨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到訪的浸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兆玉表示,兩名男性邊境人員將她單獨帶走盤問,宣稱香港近日有暴動,質疑其訪澳動機,並令她解鎖手機,要求查看照片及社交帳戶,還質問她是否在行李中攜帶武器。

報道稱,澳洲邊境部隊事後表示,沒有特別針對來自香港的旅客,檢查行李及手機是正常做法,以確保旅客到訪目的,並確保旅客沒有禁止攜帶的物品。報道引述著有「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的澳洲學者漢密爾頓( Clive Hamilton)表示,他對梁兆玉的遭遇感到「非常震驚」(Very shocked),認為他們只是支持民主人士,卻被當成恐怖份子對待,「我為自己的國家如此對待梁兆玉感到羞愧」。

梁兆玉事後接受報章訪問時指出,自己是以觀光為由辦理澳洲簽證,她認為,澳洲政府仍然對港人友善,但該兩名職員持有政治立場,即使她解釋自己沒有任何刑事記錄,他們仍以惡劣態度質問,令她感到憤怒。

與歌手何韻詩同行

據報道,梁兆玉此行與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成員,一同赴澳洲會見當地綠黨、工黨、自由黨及國會議員,為香港反修例宣傳,未來規劃前往聯合國、美國、英國、德國、台灣等地有關。

代表團4日與歌手何韻詩、定居澳洲的中國異議畫家巴丟草一同在墨爾本舉行記者會,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