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今早會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0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之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絕不認同美國國會擬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介入特區政府事務,並對此表示深切遺憾。她指出,外國國會以任何形式干預特區事務是極不恰當,特區政府不容許外國因而成為本港事務的持分者。她不希望再有本地人士,尤其身處位置的人士主動要求美國通過有關法案。

不評論李嘉誠言論

被問及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早前表示,希望執政者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的言論,她指不會評論個別人士的言論,但法治是香港重要核心價值,政府一直堅持,違反法治的行為不應被認同及支持,政府堅守違法要依法追究的原則。她又同意特區政府在青年政策應做得更多,最重要渠道是直接聽取青年心聲。

林鄭月娥又表示,機場及港鐵上周末受到嚴峻挑戰,指機場經過詳細部署,應對了挑戰,當日能順暢運作,又說港鐵的情況則不幸,形容當日有暴徒到灣仔、銅鑼灣、中環站破壞,視察後自己感到痛心,呼籲暴力人士不能再用暴力去破壞基建,不能因為設施沒有生命便進行肆意破壞,應該要珍惜。她又批評瘋狂破壞港鐵站的行為遠超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訴求,強調暴力升級不能解決社會問題,只會令衝突、撕裂、仇恨變得更深,日後要恢復秩序及修補撕裂會更困難及漫長,社會必須要共同努力遏止暴力。

本月內將走入社區

她又說近日見到網上有很多假消息,令人信以為真,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予以澄清,但同時希望市民要理性、冷靜去看待相關消息,不要受謠言而產生錯誤的感覺。

林鄭月娥說,管治班子本月內將會走入社區,安排地區對話平台,盡可能對外公開,但如果情況太混亂,坦誠對話將將難以進行。她說,特區政府非常有誠意,與不同政見的人士進行對話。上星期三起,有多個團體主動接觸,表示願意為政府搭建額外的對話平台,而主動接觸的人都表示不希望在公開場合進行,因為希望可以坦誠交流、給予意見。

羅范言論屬個人意見

對於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9)日在一個英文電台節目指稱,有少女為前線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服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說,是對方個人意見,又指近幾個月在社交網站有很多謠言,如果有人懷疑涉及不法行為,應向警方舉報,又指每個人都要對消息的真確性都要極度小心,包括政府官員。她又說,如果有人想就傳言作出提醒或忠告,亦是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