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最大代工廠富士康鄭州廠違反多項中國勞動法律。

蘋果公司秋季發佈會10日舉行前夕,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勞權監督團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8日發表報告指出,蘋果iPhone最大代工廠富士康鄭州廠違反多項中國勞動法律,包括聘用過多臨時工、加班時數超出法律上限等。蘋果和富士康9日承認該廠僱用過多臨時工,但否認其他指控。

「中國勞工觀察」指違勞動法

報告指出,富士康鄭州廠8月僱用實習生在內的臨時工佔總僱用人數半數以上,違反中國法律規定的10%上限。到9月開學後,鄭州廠許多學生工人回校上課,臨時工數目減少,但比例仍高於中國法規限制。蘋果公司發表聲明表示:「我們調查過『中國勞工觀察』的指控,發現大多數不實。我們證實,該廠所有勞工都獲得適當待遇,包括加班費和津貼。所有加班工作都是自願的,沒有證據顯示強迫勞動。」

這家佔地140萬平方米的工廠坐落在一個被稱為「iPhone城」的區域,突顯這裡是世界最大的蘋果設備製造廠。

蘋果沒有透露報告中哪些指控屬實,僅表示他們在調查中發現該廠臨時工比例超過蘋果標準,「我們正與富士康密切合作解決這問題」。富士康在聲明中承認,臨時工數目和員工加班時數不符合公司準則,但強調加班工作是自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