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清算銀行將與中國中央結算公司合作創建聯繫機制,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通道。

歐洲清算銀行(Euroclear)將與中國中央結算公司合作創建這一聯繫機制,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一條通道,使人民幣債務能夠在世界任何地方被用作抵押品。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證券託管機構之一,歐洲清算銀行此舉是中國吸引外國投資進入國內金融市場,同時促進人民幣在全球得到使用的最新步驟。歐洲清算銀行計劃與國有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提供商——中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CCDC,中文簡稱「中央結算公司」)合作,創建這一聯繫機制。

MSCI旗艦新興市場指數近期納入一些中國股票,以及彭博和摩根大通兩家的指數都計劃納入中國政府債務,預計將在未來兩年為中國帶來超過2萬億美元的外國投資。

中國已陸續推出一系列允許外國投資者有限度進入中國國內市場的機制。2017年推出的債券通(Bond Connect)允許外國基金經理在中國政府和公司債務市場進行交易,而無需設立在岸交易實體。但歐洲清算銀行表示,目前中國市場的准入仍然需要漫長的審批過程。新的聯繫機制將尋求簡化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銀行間市場的過程,並使中國的跨境結算機制與全球標準接軌。

歐洲清算銀行週一在上海與中央結算公司簽署一項協議,以評估建立這一投資管道的事宜,該聯繫機制至少要到2020年底才有望實現。

接受中國債務作為中國境外的抵押品,將是在人民幣國際化道路上邁出的一大步。過去3年,外國對中國債券市場的投資幾乎增長兩倍,達到30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