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宣佈,擬以現金加股併購倫交所。

香港交易所(00388) 於收市後宣佈,擬以現金加股份,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作價較倫交所昨日(10日)收市價高約兩成。

港交所表示,已向倫敦證券交易所(LSE)董事會提議,將香港交易所及LSE兩間公司合併。港交所董事會相信,與LSE合併是一項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可打造一個領先的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

以現金加股份 溢價22.9%

建議交易的條款是LSE股東所持的每股LSE股份,將收到2045便士(約197港元)現金,以及2.495股新發行的港交所股份,反映每股LSE股份價值約8361便士(約808港元),較LSE 10日收市價溢價22.9%,合共總值約296億英鎊(約2862億港元)。

港交所表示,倫敦證券交易所與它均為全球最重要市場的金融基礎設施,兩者強強聯手可以釋放獨特潛力、發掘商機,推動全球資本和數據流動。此項建議合併不僅有利於提升兩者各自的業務、推動跨市場及跨地域的創新,還能向市場參與者及投資者提供一個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場互聯互通平台。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說:「我們相信,香港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的合併是一項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使亞洲和歐洲兩地規模最大和最舉足輕重的兩個金融中心強強聯合,打造一個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集團。」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合併後,我們將打通東西兩地市場,使我們業務更多元化,能為客戶提供更巨大的創新能力、風險管理和交易機遇。合併後的集團將可受惠於具有活力及多變的全球宏觀經濟環境,並同時提升倫敦和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長遠韌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