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日前向政府請願,要求加快興建公屋。

民建聯今(11)日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建議政府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覓地興建公屋。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出,以15萬宗輪候申請計算,如果要做到3年上樓,平均每年要新增約5萬個單位,但現時每年公屋供應量只有2萬多伙,仍有2萬多個單位的缺口,相當於每年要多收25公頃土地,3年共約75公頃,約佔目前閒置棕地大約十份之一。

李慧琼批港府覓地龜速

主席李慧琼形容政府過去覓地工作「龜速」,感到失望,令民怨積累,也令修例風波演得較為激烈。她又指,土地共享計劃未啟動,明日大嶼前期工程亦要押後,擔心土地供應缺口會越來越大,希望政府不要等待施政報告才公布土地房屋措施,應立即啟動工作。

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回應民建聯要求政府採用《收回土地條例》,用以興建公營房屋時表示,這個建議沒大問題,認為是好事,因為填海需時太長,又強調政府一定要做事,沒有土地,只會令地價越來越貴。他說,過往有發展商都會將農地改劃用途,但很長時間才完成,現時要徵收就徵收,合作就合作,並無問題。

梁志堅指出,大路附近的農地比較容易發展,其他只要開闊道路就可以,兩者可以一齊進行,收地需要補償發展商,認為政府可以「計到數」,強調要解決燃眉之急,並不是考慮發展商的問題,而是社會有這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