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私人住所海湖莊園。

今年3月闖入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住所海湖莊園的中國籍女子張玉婧,本月11日被判非法進入禁區、向特勤人員作虛假陳詞的罪名成立。她面臨的最高刑罰為監禁6年及罰款25萬美元,相信在服刑後會立刻被遞解出境,將在11月22日判決。

張玉婧。

「我當時是進入海湖莊園遊覽……我沒做任何錯事,」張玉婧在判決前對陪審員說,「這就是我所有想說的話,謝謝你們留心聽。」

據路透社報道,12名陪審團成員作出有罪裁決,張玉婧聆聽裁決後被帶離法庭,她露出禮貌的微笑。

數月前,33歲的上海商人張玉婧企圖撒謊闖入海湖莊園。她對保安說,她準備去俱樂部的游泳池,其後又改口說,她是去參加「聯合國華裔協會」的活動。當時,特朗普並不在海湖莊園。張玉婧隨即被捕,事件引發張玉婧可能是中國間諜、海湖莊園存在安保漏洞等爭議。

張玉婧3月30日被捕時,身上攜帶了帶有病毒的U盤和移動硬盤、4部手機與1台電腦。特勤人員在張玉婧的酒店房間搜出接近8000美元現金和偵察附近是否有攝像頭的裝置。

中國特工可能性低

張玉婧被判有罪前幾個小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沒有聽說」任何張玉婧與中國政府有關的情況。「近期美方的懷疑太多了,」華春瑩表示,「美國一些人都可以成為科幻小說或科幻電影的大師了!」她同時要求美方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安全與正當合法權益。

海湖莊園是特朗普的私人住宅及俱樂部,常作為特朗普與外國國家元首會面的場所,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在此會面,莊園安保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然而,張玉婧面臨的控罪中並未包括間諜罪。多位美國專家稱,張玉婧企圖闖入海湖莊園的手法過於拙劣,她是中國政府職業特工的可能性低,但不排除她被人利用。

內地媒體對此案則相對沉默。今年4月,《環球時報》引述學者稱,美國媒體放大拔高「中國人在美國的無意行為」,營造了華人的間諜嫌疑,顯示「當前美國對華敵意的增加」。本月此案開庭審判時,大多數內地媒體並未對此報道。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