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麗樞紐構想圖。

廣深港澳科創走廊的軸線,串聯西麗湖國際科教城、高新園、後海總部基地等的大型交通樞紐工程西麗高鐵新城即將興建,月台數量超過深圳北站。目前已有包括香港在內的設計機構參與招標及競賽。

日前,深圳市軌道辦、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市交通運輸局等多個相關部門,就西麗高鐵新城建設最新進展,在南山區人大常委會作詳細介紹。市政府要求把西麗樞紐建設成為「國際一流,全國範例」、「品而不奢」、「好用又好看」。

為加快西麗高鐵新城規劃建設,由深圳市軌道辦牽頭組織編制的《西麗樞紐預可行性研究》已達到階段成果,明確了樞紐功能、周邊建築等方案。目前已有38家設計團隊參與招標及競賽,其中不乏來自日本、法國、德國,以及上海、深圳、香港等地頗具經驗的知名城市規劃設計機構。最終將會從入圍的8家設計機構的設計方案中選出3個優勝方案,整合前期研究成果,形成地區規劃方案和交通深化方案。

西麗樞紐位於南山區北部地區,面積約1.68平方公里。根據規劃,西麗樞紐將引入贛深客專、深茂鐵路、深汕客專3條國家鐵路,深惠(深珠)、深莞增、深珠(規劃方案)3條城際鐵路,以及13號線、15號線、27號線、29號線4條城市軌道。高鐵車站規模為11月臺22線,比深圳北站多一個月臺兩條線。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