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即將推出空置稅以壓抑樓市。

樓市高踞不下,社會擔心有發展商囤積一手樓單位。政府今(13)日就俗稱「空置稅」的額外差餉相關條例草案刊憲,計劃下月立法會復會首個首讀。空置稅相當於樓價的5%,以一個1000萬港元單位為例,每年空置稅達50萬港元,相關草案在立法會通過,並於憲報刊登當日起計3個月後實施。

刊憲後三個月實施

《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規定,獲發入伙紙達12個月或以上的一手樓發展商,須每年向政府申報單位狀況。若未能在新盤單位獲發入伙紙12個月內售出,或過去12個月當中有超過6個月時間沒租出,就要繳付額外差餉。有關稅項按年徵收,金額為應課差餉租值的2倍,若以6個月平均租金回報率計算,相當於樓價的5%。

草案亦列明,如單位持有人在特首公布措施後,即去年6月29日或以後,將單位轉讓給關連人士,亦需申報單位狀況及繳付相應額外差餉,並限制將單位轉讓予附屬公司或親屬,以防止有人規避空置稅。

地產商會籲暫緩施行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今午發表聲明,呼籲政府暫緩空置稅,聲明指物業市道面對中美貿易戰和社會衝突的雙重夾擊下,已開始回落;政府預測亦顯示香港經濟正往下調整,猶以零售及餐飲服務業最為明顯,現時推出空置稅無疑是火上加油,勢必加劇調整幅度,倘調整過急而導致銀行要求按揭客戶提早還款,對社會經濟所產生的骨牌效應絕對不容忽視,嚴重者更會傷及金融系統的穩定性,強調香港不宜再經歷2003年因負資產誘發的社會躁動。

商會呼籲政府三思,暫緩空置稅的立法工作,讓社會得以喘息,讓香港有機會重新出發。

新華社今(13)日凌晨發表時評,指修例風波發展至今,折射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極待解決,其中最突出、最迫切、最讓人詬病的是房屋問題,已到了痛定思痛、必須解決的時候,認為香港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同時亦要及時對深層次矛盾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徹底消除社會動盪的病根,呼籲不管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的措施是否可行,希望香港各界將私人及局部的利益放一放,誠懇切實思考當前社會難題,逐步凝聚共識。

官媒︰須剷除根源

時評指出,面對逐年上漲的高樓價,香港基層市民和青年一代只有「望樓興嘆」,甚至連收入不低的中產市民也叫苦連天。這些人日日辛苦打拼,卻難以分享到香港經濟發展的紅利,實在不合情理,也為社會的動盪埋下伏筆。時評認為,解決住房問題,最直截了當是加大土地供應量,建造更多公營房屋及私人居所,但在反對派的掣肘下,進行得並不順利,而一些既得利益集團的如意算盤,無非是以阻礙政府擴大土地供應的方式,或者抬高自己囤積土地的價碼,或者改變土地用途,以謀取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