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國產極地探險郵輪「1號郵輪」。

近日,自然資源部網站發佈《赴南極長城站開展旅遊活動申請指南(試行)》,開放赴南極長城站旅遊申請。擬赴長城站開展旅遊的企業,可在每年9月15日至9月30日期間的工作日,向自然資源部遞交申請。

國產郵輪下月極地探險

據悉,中國首艘國產極地探險郵輪「1號郵輪」6日在江蘇海門基地交付,可載客前往南極破冰探險。該郵輪10月底為期12天的南極首航船票已經售罄,官網顯示其售價從10500美元到11800美元不等。

「1號郵輪」啟航後,將途經新加坡、南非好望角,再越過大西洋到達有「世界盡頭」之稱的阿根廷烏斯懷亞,預計10月底抵達南極地區,開啟為期約兩周的探險之旅。

根據介紹,「1號郵輪」由中方團隊聯同波蘭生產廠商、法國船級社聯合作研發,是首個採用安全返港技術的新型極地探險郵輪,在郵輪駕駛室遭遇失火等緊急情況下,可操控安全返港控制台,依靠郵輪自身宂餘動力安全返回就近港口。即使在惡劣海況下,「1號郵輪」的安全返港續航能力可達1500海里。它還能在布滿浮冰的航道上,保持快速航行。

《指南》資訊顯示,長城站1號棟作為南極歷史遺址和紀念物對外開放,長城站其他建築不對外開放。

1985年2月20日,中國第一個南極考察站——長城站宣佈落成,是中國在南極建立的第一個科學考察站。站區南北長2公里,東西寬1.26公里,佔地面積2.5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10米。現有各種建築25座。長城站位於南極洲南設德蘭群島的喬治王島,東臨麥克斯維爾灣。1號棟作為長城站建站時第一個永久性建築物,標誌着中國極地考察事業發展的起點。

資料顯示,中國南極旅遊人數逐年快速增長,從2005年不到100人次升至2017年近5300人次,成為南極旅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客源國,相當於中國政府歷年派往南極科考的人數總和。

有業內人士透露,去南極旅遊最經濟的方式是乘坐郵輪,價格大概在15萬元到25萬元人民幣之間,直飛價格非常貴,在60萬元到70萬元人民幣左右。估計自然資源部開放申請後,遊客會更加方便和順利參觀長城站,並且此類線路價格也有可能會迎來下降。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