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首入侵關東地區,各地養豬場加強防疫措施。

日本埼玉縣秩父市的養豬場所養的豬隻確認感染豬瘟,這是關東地區首次傳出豬瘟疫情,長野縣鹽尻市亦發現最新的豬瘟病例,兩縣15日完成對撲殺豬隻,開始填埋屍體和消毒工作,防止疫情擴散。

豬瘟疫情擴散至關東的埼玉縣秩父市,長野縣是第6個發現豬瘟的縣市,政府撲殺該處全部349隻豬。埼玉縣則於15日凌晨完成撲殺養豬場全部753隻豬。

防疫人員處理豬隻屍體。

埼玉縣指出,山梨縣笛吹市的「山梨食用肉流通中心」11日出貨的豬疑似感染豬瘟,豬隻的出貨地是埼玉縣的養豬場。山梨縣和埼玉縣派家畜防疫員檢查後懷疑是豬瘟,再將採樣送至農研機構動物衛生研究部門鑑定基因後確認是感染豬瘟。

「山梨食用肉流通中心」12日起暫停拍賣,13日起暫停進貨,將全面消毒後與農林水產省協商後再判斷何時重新營業。

各地的養豬戶擔心豬隻會感染豬瘟而加強防範,養豬場附近限制人車進出並灑石灰消毒。

日本農水省為防止野豬感染使豬瘟疫情擴大,已採取獵捕野豬或在飼料中摻疫苗等對策,但仍然無法阻止疫情擴大。養豬戶希望能替豬隻打疫苖,但農水省擔心豬會產生抗體,到時候無法分辨豬隻是否感染,將會影響市面的流通及出口,故目前仍在謹慎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