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虛擬銀行近月向金管局提出,希望可以用更多時間籌備。

人員編配技術未配合,多家虛擬銀行要求押後開業。首批虛擬銀行牌照發出近半年,金管局原希望牌照持有人在6至9個月內開業,但據悉多家虛擬銀行近月向金管局提出,希望有更多時間籌備虛擬銀行業務。業界向當局解釋,主要原因是技術上未能配合,人員編配亦需要更多時間。金管局回應傳媒查詢時強調,沒硬性規定開業時間。

金管局在今年3月底發出首批3個牌照,分別由中銀香港(2388)牽頭的Livi、渣打牽頭的SC Digital Solutions及眾安(6060)獲得。按說,虛擬銀行最遲會在今年底推出服務。據悉,只有眾安較為樂觀,最快可在下月推出服務。

據了解,若要趕及年底開業,虛擬銀行現時已經要開始系統測試,再由獨立第三方評估,此階段需時一至兩個月,其後還要讓金管局檢視並批准,才可以開業,因此現時理應要進入最後準備階段。然而據了解,許多虛擬銀行至今尚未開展系統測試。

金管局:無硬性規定開業時間

金管局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6至9個月內開展業務」是個別虛擬銀行的工作目標,金管局並沒有硬性規定它們必須在此期間內開業。

騰訊(0700)領頭的富融銀行表示,自獲發牌以來一直密鑼緊鼓地籌備產品開發、流程設計及用戶體驗等,各項籌備工作均有良好進展。據了解,富融銀行雖然在5月初才獲發牌,但較大機會能在年底前開業。

螞蟻銀行(香港)表示,籌備進展順利,特別是在資訊科技系統的建設方面,進展十分理想,後續會進行功能測試,並按照金管局要求開展第三方評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