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所羅門「大使館」舉行降旗典禮,現場氣氛悲傷。

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16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台灣邦交國減少到16個。

所羅門群島內閣會議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較早前的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所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決定中斷與台灣關係,轉與中國建交。

蔡英文發表聲明,表示對所國與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強烈遺憾與譴責。她表示,將從17日起關閉在所國的使館,並撤回派駐所國的全部技術及醫療團隊。

蔡英文於2016年上任後,已經有5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台灣多次批評中國以巨額援助誘使台灣友邦轉投中國,但北京當局否認。1983年和台灣建交的所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南太平洋最大的友邦,但成了蔡英文任上和台灣斷交的第6個國家,現時台灣邦交國剩下16個。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宣佈,自即日起中止與所國的外交關係。他批評所羅門群島接受中國5億美元的金援,因此與台灣結束30多年的外交關係。

資料顯示,所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地區第3大島國,人口約60萬。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