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從出事列車步行離開。

東鐵綫一列駛入紅磡站的載客列車,早上約八時半出軌,有車門爆開及飛脫,第四及第五卡分離,部分乘客自行行落路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現場會見記者時,形容這出軌是「非常嚴重事故」,他不排除導致意外的任何可能性,機電工程署和有關部門會全速進行獨立全面和深入調查,而緊急交通協調中心於事之後亦已啟動,以減低市民出行所受到的影響。他表示,事故中有五名乘客需要送院治療,亦有三名乘客感到不適,他們在休息後已經離開。由於要將列車吊離現場和進行復修,城際鐵路(直通車)今日的服務已經取消。

車廂的車門撞至飛脫。

列車斷開 八人受傷

當時在車上的乘客黃先生表示,列車準備入站時,列車突然搖晃,形容情況像坐過山車,一度以為會翻車,見到前面有列車斷開。他指,當時猶如生死一刻,感到十分恐怖,車上不少乘客受到驚嚇,有人落淚,之後有職員到場協助疏散。目前有警員及消防員在路軌調查,多名警員打橫排開仔細檢查路軌。

港鐵今早一度指出事列車正開往旺角東站,但其後更正列車是正進入紅磡站,出現故障後出軌。受事故影響,東鐵綫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旺角東至羅湖維持6分鐘一班車,旺角東至落馬洲站維持18分鐘一班車。西鐵綫方面,紅磡來回屯門站12分鐘一班車,南昌來回屯門站,6分鐘一班車。港鐵已安排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大圍與鑽石山站之間,疏導由新界往九龍方向的乘客。

列車斷為兩截。

500乘客安全疏散

今早8時33分,消防接報稱東鐵線一列從旺角東站駛往紅磡站的列車,駛至紅磡站前數十米突然冒煙和出軌。據悉,列車損毀斷開兩截,大批乘客落車徒步返回車站。15輛消防車及15輛救護車迅速到場救援,未發現冒煙事故。消防處表示,消防員到場的時候,港鐵公司已將大約100名乘客疏散到安全地方,而消防員其後亦疏散了大約400名乘客,其中八名乘客在紅磡站大堂報稱受和不適,初步治療後,一男四女需要送院,另外一男二女則自行離開。

出軌車廂橫亘於兩條路軌上。

出事路軌發現裂紋

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恆在現場表示,工程人員在初步檢查後,發覺出事路軌有一條裂紋,但未能確定是在事故之前或之後出現。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表示,據他了解,今早紅磡站出軌位置涉及「波口位」,即兩條路軌交叉位置負責引導列車選擇其中一條路軌的設備,涉事的波口位置由電腦控制,相關範圍外人無法進入。

據了解,涉事列車當時正由旺角東駛往紅磡,車頭已駛入紅磡站範圍內,惟第4卡與第5卡之間的連接斷開,第4卡脫軌打斜擱在3條路軌上,車門嚴重損毁,第5卡和第6卡同樣脫軌偏離原有路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