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擁有東南亞最大的3D混凝土列印機。

為提高建築生產力,新加坡建屋發展局正探討採用3D混凝土列印技術,同時也已着手開發人工智慧、無人機等前沿科技,以加強工地安全。目前搭建一個房間,單是製作預製零件的混凝土模具就須花上2個月,但採用3D列印新技術則不需製模,只需13小時就能將房間「列印」出來。

該部東南亞最大、價值約90萬坡元的3D混凝土列印機於上個月成功「列印」出一個長3.6米、寬3米、寬2.75米的房間,算上人手設置鋼筋等時間,一間房僅需6日完工。當局將於部分即將落成的組屋項目,首次應用列印機建造景觀設施。

3D列印機建造房間更快捷,優於傳統建屋方法。

接下來,建屋局將探討提高列印效率,並研發一套機械人系統,在混凝土列印過程中放入鋼筋,進一步節省時間和成本。

除了省時,3D混凝土印表機也為組屋設計提供了更多選項,讓沿用傳統的預製(precast)方式難以達成的設計成為現實。

接着,當局將在登加和比達達利的新建組屋區展開試驗,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設計新穎、形狀獨特的公園長凳和花槽等設施,讓社區更具活力和現代感。

此外,除了嶄新的建屋方法,當局正研採用無人機技術檢查建築物外牆,取代費時的人手遊繩,目前正探討改進無人機信號易受幹擾問題。另外,當局本月下旬擬試用人工智慧監測系統,透過自動檢測高風險情況提高工地安全,試驗將於明年第四季結束,冀能擴展應用在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