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集團董事長 陳啟宗

六個月前,本人撰述:「我們對內地市場審慎樂觀,但始終看好香港經濟及物業市場的前景。」 時至今日,縱使對內地市場依然保持樂觀,但本人用「看好」一詞描述香港卻是大錯特錯。然而,本人隨後又補充告誡道:「只要香港人不再愚昧行事,如自1997年以來間中的舉動……」不幸的是,一些香港市民最近已決意作出不智之舉。 首先,香港政府犯下一個嚴重的政治失誤,隨後又進一步處理失當;接著,部分市民受激進政治活躍人士影響,充分利用負面情緒,並訴諸暴力。最後,某些西方政府透過其媒體的協助,有意或無意地歪曲香港局勢。例如,香港警隊遠較全球主要城市的員警部隊克制──試回想巴黎、巴賽隆納、倫敦或紐約等城市近期的街頭情景。抗議人士騷擾警員家屬的情況在其他地方亦聞所未聞,然而這些在香港以外的地區卻鮮有報道。 本地企業無疑將會受損。首當其衝的是訪港旅客數目會立刻放緩。不久,酒店、餐廳和零售業均會感到痛苦。倘動盪持續,金融服務業也將受到影響。例如,對我們經濟至關重要的大型首次公開招股及其他募資活動會否存在變數?業務會否轉往別處?

後果取決如何結束亂局

樓市亦會受到衝擊。成交量將下跌,最終樓價也可能下跌。雖然商業及工業樓宇的交易在香港一直有限,但任何潛在買家目前都會三思而後行。 我們的經濟會否受到長期損害?這將取決於此亂局以何種方式結束。最壞的情況會是目睹國際商業社會對香港失去信心。然而,倘北京與香港政府能夠明智地應對局勢,他們應該能夠避免這種情況。
目前的動盪不利於我們的業務。在2013至2016年熊市期間,儘管當時香港零售租賃市道不算暢旺,我們的租金仍錄得每年近7%的增長。在社會發生動盪前,我們預計本年度的業績會有相若表現,並且實際上已超出預期。但鑑於最近發生的動盪,我們不再認為今年下半年能夠保持與首六個月同樣的增長水準。全年甚或會低於大勢一個百分點。長期影響又將取決於紛亂何時及如何結束。 因著以上所述,很難想像香港整體經濟會不受衝擊。問題只是,傷害有多深,復甦有多慢。再一次,經濟成為政治的犧牲品。

恒隆集團董事長 陳啟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