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廣場夜景。

位於遼寧半島最南端的大連,真不像一個北方城市。北方的美,多多少少帶著點粗獷。而大連,卻和我們印象中的東北城市有點不一樣,它簡約、精緻,自帶詩意與浪漫。大連100多年的城市歷史,有創新之城浪漫之都的美譽。有櫻花節、賞槐會、有馬拉松、徒步大會、有啤酒節、沙灘節、有達沃斯、有學子創業周,還有舉辦了30屆的中國(大連)服博會,一個面向世界的時裝盛宴。

星海廣場。

1、星海廣場

坐落大連南部海濱的星海廣場是這座「廣場之都」的新地標,比兩個天安門廣場還大的面積帶給你的絕不僅僅是空間感的衝擊,漫步在廣場上、又或佇立岸邊眺望大海,在這裡的燈塔、雕塑、華表、海堤甚至周圍高樓大廈的伴隨下,欣賞著華麗夜景,讓你感受不盡大連的城市魅力。整座廣場呈橢圓形,貫穿廣場南北的中央大道兩側綠草如茵,航標石柱燈一線排開直通大海。廣場中心遍地的紅色大理石上刻著天干地支、24節氣和12生肖,正中間矗立著巨大的漢白玉華表,以此紀念香港回歸祖國。廣場的南端還有巨型城雕,地面有一條長長的千人足跡浮雕。

地址:大連市沙河口區星海灣(濱海西路和中山路之間)
開放時間:全年、全天開放
特色:大連城市地標

濱海路。

2、濱海路

濱海路位於大連市區東部及南部沿海,是濱海北路、東路、中路、西路的總稱。在這條連綿30多公里的海岸公路上,北邊是植被茂盛的巍巍群山、南面是蔚藍的大海和千姿百態的礁石島嶼。最東面的濱海北路有風光秀麗的海之韻公園,濱海東路一帶則有避暑勝地棒槌島、石槽景區、老虎灘海洋公園等。而濱海中路包含了北大橋、燕窩嶺、秀月峰、傅家莊公園等景點,再連上濱海西路的森林動物園和星海廣場,組成了濱海路風光最美、最適合徒步和攝影的一段風景線,需3-4個小時可徒步走完。濱海路是當地情侶和新人愛逛的「情人路」,因其將山海連為一體,象徵愛情的海誓山盟。濱海中路一帶經常可見來拍婚紗外景的新人,而燕窩嶺一帶還有以愛情為主題的婚慶公園,普通遊客來此走走也是一件浪漫的事。

地址:大連市中山區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特色:風光極佳的海景公路,沿途知名景點很多,是徒步與攝影的勝地。

金石灘。

3、金石灘度假區

金石園景群因岩石風化後呈金黃色而得名,是一處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也是濱海天然園林景觀,仿佛是一座在地下沉睡九億年的地質遺跡,地球演變的生動見證,岩石形成的天然迷宮。在水的不斷溶蝕下,形成了造型奇特、擬人似物的孤島狀殘丘,形態多變、景象各異的溶洞天生橋,縱橫交錯、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觀,集科學性、科普性及美學觀賞性於一身,實為難得一見的科普教材。玫瑰園景群由幾十塊距今7億年的藻類植物化石組成,因岩面呈粉紅,紋理內旋,如同一簇簇盛開的玫瑰千萬年綻放如一,見證海與石亙古不變的愛戀。漫步園中,因勢象形的礁石,或像憨態可掬的「石猴」,或如剛剛上岸的「海龜」,或像微風凜凜的「雄獅」,又似張牙舞爪的「猛虎」,惟妙惟肖的動物仿佛被神秘之手瞬間凝固,永遠留在海天之間,傾聽潮起潮落,見證滄海桑田。

地址:大連市金州區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
開放時間:4月25日至10月25日(旺季) 08:00至17:30;10月26日至次年4月24日(淡季) 08:30至16:30。 湯景澤日式溫泉:全年09:00至21:00。大連海昌發現王國主題公園:3月30日至10月31日 09:00至21:30;有夜場時營業時間:9:30至21:00(5.1至5.4;5.10至5.12;5.17至5.19;5.24至5.26;5.31至9.1;9.6至9.8;9.13至9.15;9.20至9.22;9.30至10.7);無夜場時營業時間:9:30至17:00。濱海國家地質公園:全年 08:30至16:00。奇幻藝術體驗館:5月1日至10月31日(08:00至17:00);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08:30至16:30)。
特色:玩轉繽紛海洋主題景點。

俄羅斯風情街。

4、俄羅斯風情街

俄羅斯風情街即勝利橋西北的團結街,離大連火車站不遠。這條街道兩側的俄式老建築均是100多年前俄國人所建,如今依然保留完好,從街口一路走進去,仿佛置身於歐洲的城市街道,喜歡拍攝老建築的遊客不容錯過。俄羅斯風情街不到五百米長,兩側的俄式建築比較密集,如今這些建築多為連鎖酒店以及出售俄羅斯套娃、望遠鏡、俄羅斯香煙之類的小商店佔用,但由於經過市政府的統一修繕,來這裡走走還是可以感受到些許異域風情。

地址:大連市西崗區團結街19號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特色:在各種俄式建築前擺拍,欣賞東清輪船會社舊址等經典老建築。

日俄監獄。

5、日俄監獄舊址

這裡可以看到完整而龐大的監獄設施,包括牢房、刑具刑場等,昭示著那段屈辱的歷史,也警示著國人勿忘國恥。日俄監獄舊址面積較大,如果仔細參觀的話大約需要兩個多小時,一定要出示身份證才可入館。日俄監獄於1902年由沙皇俄國始建,日俄戰爭後被日本佔領,並由日本人擴建而成,進門後看到的灰磚部分建築是沙俄早期修建,而後面大片的紅磚建築則是日本後期擴建的。走進博物館可按照指示標識按順序參觀,可依次看到檢身室、東牢房、暗牢、刑訊室、西牢房、中西牢房三角地帶、北大門、絞刑場等場所,最後還有「近代戰爭遺物特展」、「近代碑刻展」等陳列。

地址:大連市旅順口區向陽街139號
開放時間:夏季(5月1日至10月31日)9:00至16:00,冬季(11月1日至4月30日)9:00至15:30;每周二-周日開館,每周一及農曆除夕閉館。
特色:旅順最著名的歷史景點,可看到保存完好的監獄舊址及設施。

太陽溝。

6、太陽溝

太陽溝有很多據說是北方沒有的植物,有很多百年龍柏,造型非常獨特漂亮,是國內僅有。太陽溝軍事管理區較多,人口密度低,白天路上的行人很少,街區的樓房很多是「史跡」歐式、日式建築,造型獨特,低矮疏散,年久失修,在綠樹掩映下古樸靜寂。太陽溝著名的景點是歐式建築的旅順博物館,還有蛇館,日本侵佔時修建的關東軍司令部舊址。太陽溝是個有歷史、有故事、有文化、有內涵、有底蘊的地方。這裡也是《夏洛特煩惱 》影片開頭的街道和附近的景色。周邊歐式、日式老房子的映襯下,洋溢著旅順太陽溝特有的典雅與浪漫。溥儀、肅親王、川島芳子、羅振玉……說不定你身邊不起眼的一座老建築,就曾留下過某位歷史人物的足跡。可以看到太陽溝最美落葉路的時間大約在10月中下旬,會延續到11月上旬。

地址:大連市旅順口區新華大街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特色:太陽溝就像一座露天博物館,每一處角落都充滿了故事,用詩情畫意陳述者歷史滄桑。

有乜好食?

1、鮁魚水餃──當地一種特色餃子,鮁魚的營養豐富,具有食療功效。餃子以新鮮鮁魚為原料,加適量五花肉餡、韭菜調製而成,餡料Q彈有力,口感非常棒。

22、鮁魚水餃。

2、海膽──在大連又叫刺鍋子,以小平島、長海縣產的紫海膽最出名。6月到9月中旬是品嘗海膽最佳的時間,成熟的海膽呈薑黃色。不管生吃、蒸蛋、入湯,都柔嫩鮮美,帶著淡淡的海味。

海膽。

3、海菜包子──當地人世代傳承下來的特色小吃,噴香外皮下包裹口感略脆、鮮香十足的海菜,餡料中搭配蝦皮、肉餡等輔料,咬上滿口留香。

海菜包子。

4、海鮮燜子──大連人最愛吃的小吃之一。先把地瓜澱粉結成的涼粉壓成小塊,再小火慢煎直到兩面硬皮,加入蝦、海螺片等海鮮,淋上醬油、芝麻醬、味精和掂碎的大蒜香油,外酥裡嫩,非常鮮美。難怪各大排檔或是商場裡的餐廳都少不了海鮮燜子的身影。

海鮮燜子。

5、烤魷魚──大連的鐵板烤魷魚十分有名,當地產的魷魚肉質鮮嫩,烤到恰到好處時刷上蒜蓉辣醬,吃過擔保會上癮。在大連的各大美食街、路邊燒烤攤都能看到烤魷魚的身影,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烤魷魚。

6、炒海腸子──海腸子是軟體動物,它身體呈半透明狀,頗像一截腸頭,由此得名。大連只有夏家河子海灘盛產。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味道十分鮮美,素有7個海腸子勝過1個雞蛋的美譽。海腸子吃法不少,一般把它洗淨切成絲,用時令菜蔬伴炒均可。此外,還可以將海腸入餡,做餃子來吃。

炒海腸子。

7、蔥油鳥貝──鳥貝是一種營養成分豐富的貝類。蔥油炒鳥貝是比較常見的做法,花椒油炸香後把熱油澆在蔥薑絲和鳥貝上,口感噴香鮮嫩。鳥貝本性寒涼,食用時最好避免與寒涼食物共食。

蔥油鳥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