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恩(箭咀示)廣州返港前被扣查。

美國傳媒披露,中國12日拘留聯邦快遞(FedEx)一名曾在美軍服役的機師,並禁止其離境。聯邦快遞20日證實,一名機師在廣州機場被扣留,指該機師目前已獲保釋,該公司表示會繼續與相關機關合作,釐清事實。

美國聯邦快遞證實,一名機師在廣州機場一度被扣留。

《華爾街日報》19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涉事機師霍恩(Todd A. Hohn)曾任美國空軍機師,新近加入聯邦快遞任職,在香港居住。報道指,他12日在從聯邦快遞位於廣州機場的運轉中心完成亞洲各地的貨運任務後,等候登上國泰港龍航空班機返回香港,在廣州機場候機室被機場安全人員帶走扣留及問話。

據報,霍恩被扣留,因其托運行李載有可用於氣槍的非金屬子彈,遭中國當局指控涉嫌非法運送彈藥,並展開刑事調查。霍恩其後獲准回到酒店,但須交出護照和手機等通訊設備,在調查完成前不得離開中國。

聯邦快遞發聲明稱,廣州當局在該公司一名機師登上商業航班前,在其行李內發現「一件物件」,一度將其扣留。聯邦快遞正與有關當局合作,進一步了解事件。

聯邦快遞今年5月被揭發將部分中國科技巨企華為的包裹轉運美國,中國當局更在6月正式立案調查,之後聯邦快遞也分別捲入運送槍械和刀具到內地和香港的事件,中國當局也在調查這兩宗事故。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