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主席歐陽伯權。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談到本港近日的大規模衝突,多個港鐵站受到不同程度破壞,令港鐵損失3000至4000萬元。他說,在衝突初期,港鐵評估是「政治問題」,應由政府解決,但後來乘客、員工、鐵路網絡及行車安全都受威脅,已經將暴力衝擊調整為「管治危機」。

衝突持續封站或更頻密

他承認,港鐵初期的處理手法「效果欠佳」及「難睇」,包括提供列車讓示威者離開等,歐陽伯權否認港鐵是向北京「跪低」,強調所做決定都沒有政治考慮,港鐵會繼續支持及配合警方執法,但長遠港鐵可能參考外國的做法,成立自己的保安隊伍。

歐陽伯權說,尊重示威者表達訴求,但港鐵是屬於香港製造的成功品牌,是經過多年來很多港人的不斷努力打造的成果,希望大家夠珍惜愛護,不要將幾代人打造的成果「推落海」。他又警告港鐵後備零件已經用得「七七八八」,若暴力衝擊持續,港鐵封站次數或更頻密、時間更長。

東鐵線服務恢復正常

此外,東鐵線紅磡站附近出軌事故的復修工作大致完成,隨著受損列車於今日淩晨被拖走,早前受影響的1號月台已可使用。紅磡站來往羅湖站列車每3分半至6分鐘一班,紅磡站來往落馬洲站列車每12分鐘一班。職員正全力作最後處理,務求盡快全面恢復列車服務。直通車服務今日亦已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