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傑倫出新歌以後,奶茶又再次成為人們調侃和熱議的話題。那麼關於奶茶我們究竟知道多少呢?

16世紀成為商品

奶茶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起源的,現在己很難進行準確的考證,但什麼時候開始傳播並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商品卻是有史料為證的,公元1600年和1602年,英國和荷蘭先後在印度成立了東印度公司,在掠奪亞洲物質資源的同時,也把亞洲古老豐富多元的美食帶到了西方和世界,而奶茶就是其中之一。

據史料記載和推斷,奶茶是印度喜瑪拉雅地域居民自古以來就常飲的飲品。據說奶茶就源自於西藏,西藏人首創將茶奶混合來喝的方式,後來傳往相鄰的印度。當英國人來到印度時耳濡目染,便將此法西傳。又有一說是17世紀初期,廣州官吏首創以加了牛奶的茶招待荷蘭使節,這種獨特的喝法旋即被帶回荷蘭。1680年,約克公爵夫人又將時髦的荷蘭式飲茶——在茶中加鮮奶、砂糖引進英國,一時蔚為風潮,尤其受到婦女們的喜愛。

印度公認為發源地

從歷史成因上來看,印度喜瑪拉雅地區高寒濕冷,而用本地紅茶加薑、豆蔻、茴香、肉桂、丁香、胡椒和鮮奶共煮而成的奶茶則可以為這裡的人們提供具有驅寒祛濕功效且有豐富營養能量的美食,從物質條件上來看,這一地區有豐盛的水草和綠植可大規模養牧牛羊,這可以解決奶源問題,另外在該地區的南部就是阿薩姆邦,這裡盛產茶葉和香料,是世界最大的茶葉產區,著名的阿薩姆紅茶就出產在那裡,茶和香料的資源都很豐富,因此,印度被公認為是奶茶的原生發源地。

奶茶的類別

印度奶茶的製作方式有兩種,製作所用的器具和方法也不相同,南方喜用「拉」式做法,技法特徵是用兩個茶壺將牛奶和釅茶倒來倒去,使茶乳交溶,這種用紅茶和香料加鮮奶拉製而成的奶茶,就是印度著名的「馬薩拉茶」。北方則是用「煮」的方法來製作,將牛奶倒入鍋中,煮沸後加入混合紅茶再用小火煮數分鐘,然後加糖過濾裝杯即可,由於操作簡單,這樣的方式幾乎遍佈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地區。

英荷加楓糖作配料

自英荷將奶茶帶入本國後,由於氣候和飲食習慣的不同,英荷兩國的人都不習慣飲用辛辣濃烈的印式奶茶,都採取了去除香辛料,再混合不同品種的茶替代香辛料來製作奶茶,並加入楓糖作為調味劑,而這就是現代奶茶的雛形和基本配方。

荷蘭因為擁有優質的奶牛和奶資源,並嗜愛乳品和乳風味,所以在荷式奶茶裡,奶的風味都比較濃厚突出。荷式奶茶很快為歐洲大陸的大部分國家所接受,並形成了歐陸式風味。如今遍佈中國大陸的台灣奶茶其根源鼻祖就是荷蘭人帶來的歐陸式奶茶。

英式奶茶的發展首先是從上流社會甚至是從皇家開始的,很多經典的奶茶風味如皇室奶茶、伯爵奶茶、鴛鴦奶茶等花式奶茶,以及歐蕾茶、花草茶、香草茶、果味茶等花式茶和下午茶就出自於皇室成員和貴族名流們,因此形成了具高貴典雅氣質和文化內涵的英式風味。

關於台灣珍珠奶茶起源的說法有很多,而由台灣媒體經過調查採訪後正式向外界公佈的是,1987年春季台灣「春水堂」冷飲部店長林秀慧女士把地方小吃粉圓加入奶茶,推展給消費者獲得成功後,林秀慧又和其他人共同創意了產品名,在創意過程中,受煮後的粉圓狀如黑珍珠所啟發,遂以「珍珠奶茶」定名,從此「珍珠奶茶」作為一個品名被傳播了開來,僅僅半年時間就成為台灣的第一飲品,並迅速延展至整個台灣地區。

港式奶茶精心製作

港式奶茶是英式奶茶最特別的一個分支,它實際上將奶茶又拉回了生活的原點,將高貴平民化,但又保留精工細作的傳統,以人工來精心製作每一杯奶茶。比較有名的港式奶茶有茶與咖啡並存的港式鴛鴦及香醇細膩的絲襪奶茶。

日式綠奶茶是明治維新後的日本在引入了歐洲的奶茶後製作出來的。將抹茶與濃醇厚味的歐式奶茶與煎茶技術相結合,走出了一股清新怡人的日式綠奶茶風味,為奶茶世界又創立了一種新的口味和品系,現在綠奶茶之風早己傳遍了中國。

美式奶茶受到的是歐式奶茶的影響,無論是用料或調製手法,幾乎一脈相承。但是他們喜歡在奶茶裡加入烈酒或濃可哥和濃咖啡,喝這樣的奶茶似乎總是會讓人多了一些激情和活力,當然也更多了些藝術氣息。

全球品種五花八門

世界上奶茶品種之多五花八門:台灣奶茶、港式奶茶、港式鴛鴦、美式朱古力奶茶、南洋咖椰奶茶、台灣愛玉奶茶、台式茉香綠奶茶、中國藏式酥油茶、中國內蒙鹹奶茶、英式杏仁奶茶、英式蒔蘿奶荼、英式香草奶茶、英式熏衣草奶茶、英式桂花奶茶、英式紅花奶茶、英式花草奶茶、英式伯爵奶茶、英式皇室奶茶、日式綠抹奶茶、日式玄米綠奶茶、日式小麥草奶茶、英式胚芽奶茶、韓國玫瑰花蜜奶茶、韓國薑母奶茶、韓國參母奶茶、韓國麥香奶茶、馬來西亞酥油奶茶、馬拉西亞拉茶、印度奶茶、巴基斯坦奶茶、孟加拉奶茶、斯里蘭卡奶茶、土耳其香辣奶茶、阿拉伯甜辣奶茶、埃及哈比比奶茶、摩洛哥奶茶、意式瑪琪朵奶茶、意式炭燒奶茶,西班牙黑奶茶和紅奶茶,巴西藍咖奶茶, 荷蘭普利奶茶…

從全球區域的角度上來講主要有英歐式的、美式的、阿拉伯式的、港式的、台式的以及日系的,喝奶茶,成了年輕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張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