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郭建梅獲得被稱為「另類諾貝爾獎」的「生活方式楷模獎」。

中國律師郭建梅因捍衛女權,25日獲得被稱為「另類諾貝爾獎」的「生活方式楷模獎」。而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因激發百萬人出來發聲,要求政治人物採取行動,對抗氣候災難同獲獎。每名得獎者可獲得100萬瑞典克朗獎金。

「生活方式楷模獎」基金會發聲明表示,郭建梅獲獎原因為捍衛女權展開持續和具開創性的行動。而通貝里則喚起及擴大採取緊急氣候行動的政治訴求,這些行動反映科學事實,她決定不再忍受迫在眉睫的氣候災難危機,此舉激發百萬人出來發聲,要求各界立即採取氣候行動。

通貝里去年8月起展開「周五為未來而戰」全球氣候運動,她自此開始於瑞典國會外獨自靜坐,她高舉「為氣候罷課」的標語成為她的標誌。她傳達的信息引起全球年輕人的共鳴, 9月20日估計全球有超過150個國家、400多萬人走上街頭,參與「全球為氣候罷工」示威,要求政治人物採取行動,對抗氣候災難。

「生活方式楷模獎」基金會今年亦頒獎予另外2人,包括非洲西撒哈拉維護人士海達(Aminatou Haidar)獲獎理由是她儘管遭到監禁和酷刑,仍堅定採取非暴力行動,為西撒哈拉人民追求正義和自決。

巴西胡卡拉亞諾瑪米協會(Brazilian Hutukara Yanomami Association)及領袖科佩納瓦(Davi Kopenawa)則因在保護亞馬遜雨林和生物多樣性,以及原住民土地與文化方面,展現勇敢決心而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