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松明越獄多年後,被拘捕歸案。

湖南津市51歲男子黃松明(化名)32年前因犯盜竊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惟他在涔澹農場(勞改)服刑期間越獄潛逃,後改名換姓,成立了一間建築公司,當上老闆。惟天網恢恢,津市警方近日展開「雲劍行動」追捕逃犯時,黃松明終被警方鎖定,並在23日落網。面對追逃民警的一刻,年逾半百的黃松明幾度哽咽語塞:「看到警員就怕,沒一天過得安心的。」

黃松明供述逃獄過程。

事緣於1986年6月15日,20歲不到的黃松明因盜竊被捕,翌年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6年,被押到涔澹農場勞動改造。惟他不甘被囚,眼見當年農場勞改看押監管設施差,便趁其他囚犯用餐時,假借上廁所翻牆逃脫。雖然警方隨後展開大規模搜捕,但最終徒勞無功。

漂白身份娶妻生2女

逃脫後,黃松明改名換姓逃亡他鄉,先後流浪雲南、貴州、湖南、山西、黑龍江等11省市,一路靠做水泥工維生,更娶妻生了兩名女兒。至90年代初,他才回到湖北,利用當時戶籍管理的漏洞,以妻子居住地址申領第一代身份證,從此漂白身份,和正常人一樣生活,家人亦不知其逃犯身份。

及後,黃松明的建築生意愈做愈大,不但在公安縣成立建築防水公司,且經常承接到知名企業的合作訂單。惟他始終小心翼翼地生活,不敢與陌生人有過多交往,看到警員老遠就會躲開。

直至今年,警方成立追逃專案組,把黃松明列為今年追捕重點。經警員日夜調查後,終發現一名叫「黃生明」的男子十分可疑。警方其後對「黃生明」身份檔案進行細緻摸排,終確認其為黃松明,將其拘捕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