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26日起登場,當地研發的「人工智慧對話系統」準確率超過85%。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26日登場,台灣展示自主研發「人工智慧對話系統」,準確率超過85%,導入金融保險、銀髮照護、電商零售等應用服務,出色發揮智慧助理的小幫手角色。

這項人工智慧對話系統運用關聯式深度神經網絡(Relation-Based DNN)進行資料訓練分析,建立人工智慧連續對話模型,包含上下文語意理解、對話管理、回答建議、模型優化等,還可依企業特定應用客製化。

過去人要對機器下語音指令,例如請機器照相,需要說「開啟相機、照相」,現在透過自然語言標記及訓練,讓機器增進對語意的理解後,跟機器說「可以幫我拍張照嗎」也可以通,而且使用越久,理解力會越來越高。AI技術不再遙不可及,全方位虛擬助理能協助企業提供更優質服務,提升整體競爭力,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涵蓋的應用範疇有客戶服務、行銷導購、業務輔助、員工訓練等。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組長邱育賢表示,以AI對話系統技術為核心,構建自助式智慧對話服務,可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分擔企業員工重複性的工作負荷;人機協作式的虛擬助理服務,能輔助員工快速提升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