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被警方帶走案發現場還原案情。

浙江長興縣林城鎮上演了現實版《盜墓筆記》,21歲男子李立(化名)平日流連網吧不想上班,每逢缺錢便到村公墓盜走陪葬品,近日他偷走一部陪葬手機,並轉走近萬元人民幣後,終被家屬發現報警。警方26日通報,李立因涉嫌盜竊罪已被刑事拘留。

轉走近萬元 家屬報警

9月的一個下午,家住林城鎮的小天(化名)來到林城派出所報警,稱其父親於幾個月前去世時,他從社保局得知父親的醫療報銷費和喪葬費9500元人民幣已打到銀行卡上,但他剛查詢該銀行卡時,卻發現卡裡只有幾十元錢,9500元費用不翼而飛。

小天急忙報案。派出所立即對案件展開偵查,通過調取銀行卡流水賬,民警發現,8月期間,該卡有多次轉賬記錄,每次500至2000元不等,總計金額9500元。

「錢是通過綁定微信充值轉賬出去的,向小天查證後,確定綁定的微信號為小天父親生前所使用。而這筆錢都轉入了李立(化名,男,21歲,長興人)的微信賬戶中。」民警說。

經過對李立調查後,民警發現其整日混跡於網吧,且無固定經濟來源,因而判斷李立有重大作案嫌疑。經進一步走訪調查和分析研判,9月19日上午,民警將其拘獲。

經審訊,李立對自己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他在8月中下旬多次趁夜色獨自一人竄至林城鎮某村公墓,把墓上的蓋板抬開,將墓中硬幣盜走。李立每晚偷3、4座墓,每次得30至80元,已盜竊墳墓20餘座。

有一次,李立在墓內發現了1部手機,把手機偷回家充電開機後,發現該手機微信還綁定着銀行卡。嘗試了幾次後,他成功解開微信支付密碼,然後試着從綁定銀行卡往微信充值了1000元,沒想到竟然成功了。這個發現讓李立興奮不已,立即添加該微信號為好友並把錢轉到自己微信上,後把手機放回了墓中。當錢用光時,他就又把手機偷出來往自己微信上轉賬,直至銀行卡上的錢幾乎轉光,才將手機還回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