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歷史的北京南苑機場。

隨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周三(25日)正式通航,據統計,該機場當日出港航班37架、進港航班38架,服務旅客約11500人次。

公開資料顯示,位於北京豐台區的南苑機場於1910年啟用,是國內首個軍用、民用機場。1948年12月,南苑機場成為中共解放軍空軍在北京的一座軍用飛機場。翌年8月,中共解放軍第一個飛行中隊在南苑機場成立,並執行了中共「開國大典」的飛行任務。

乘客拍照留念。

清代啟用有109年歷史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25日啟用, 26日上午迎來了首架航機停降。中國史上首個機場北京南苑機場,亦於同日關閉,結束其109年的民航營運服務,所有航班將會轉至大興機場升降。

25日晚上 10時40分,中國聯合航空KN5830降落於南苑機場後,該機場正式宣佈結束營運,大批旅客落機後拍照留念;中聯航亦向最後一架離港航班KN5951的乘客派送紀念郵票。

南苑機場起飛的最後一架客機。

南苑機場位於北京市豐台區,興建於上世紀初葉,於1910年啟用,時值清代宣統王朝,曾見證辛亥革命、軍閥混戰、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等歷史事件;1949年8月,解放軍第1個飛行中隊在南苑機場成立,並執行了中共建政開國大典的飛行任務。

南苑機場還擁有中國航空史上的多個第一,包括第一所航空學校、第一所航空工廠、第一次空中遊覽飛行和第一條旅遊航線等。

南苑機場25日起飛航班37架,降落航班38架,共75架次航班起降,旅客吞吐量約為11500人。至深夜,最後一架客機在夜色中滑過機場的跑道,當時跑道上空蕩蕩已看不到其他飛機,成群身穿反光工作服的人員列隊走向飛機,見證這座機場最後一架客機升空離去。

根據北京市政府的規劃,南苑機場所有民航航班和軍用航空設施裝備可能會全部轉移至大興國際機場,南苑機場將停用拆除,部分設備會改建成航空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