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

1、無根豆芽──在生產過程中,多施用除草劑使生長出來的豆芽沒有根。而除草劑中含有致癌、致畸和致突變的有害物質。

豆芽

2、發芽綠土豆──發芽土豆的嫩芽和變成綠色的皮中龍葵素含量很高,食用易中毒。

土豆

3、青蕃茄──未成熟的青蕃茄含有毒性物質龍葵素,吃後可出現惡心、嘔吐等中毒症狀。

蕃茄

4、鮮黃花菜──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毒素,可引起嗓子發乾、胃部燒灼感、血尿等中毒症狀。

黃花菜

5、新鮮蠶豆──對蠶豆過敏者食後會引起過敏性溶血綜合徵,出現全身乏力、貧血等症狀。

蠶豆

6、變色的紫菜──.變色的紫菜會分泌出環狀多肽、岩藻毒素等有毒物質而污染紫菜,使紫菜的色澤褪為藍紫色,不能食用。

紫菜

7、爛白菜──腐爛的大白菜中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與人體血液作用,形成高鐵血紅蛋白,從而使血液失去攜氧功能,使人缺氧中毒,輕者頭昏、心悸、嘔吐、口唇青紫,重者神志不清、抽搐、呼吸急促,搶救不及時可危及生命。

爛白菜

8、腐爛的生薑──腐爛後的生薑產生毒性很強的黃樟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細胞中毒和變性。

生薑

9、長斑的紅薯──紅薯上長黑斑,是由於感染黑斑菌所致,吃後易中毒。

10、發黃的銀耳──銀耳變質發黃是受黃桿菌污染所造成的,吃了可引起頭暈、肚痛和腹瀉等中毒現象。

銀耳

11、未煮熟的四季豆──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皂甙對人體消化道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並對紅細胞有溶解作用。豆粒中還含紅細胞凝集素,具有紅細胞凝集作用,食用後會引起中毒。

蠶豆

12、未腌透的鹹菜──腌菜時如果放鹽量不足,腌制時間不滿8天,可造成亞硝酸鹽中毒。

未腌透的鹹菜

伊  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