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肯德基推出人造肉炸雞後,麥當勞近日也宣布試水人造肉市場。加上此前入局的雀巢和漢堡王,食品巨頭們紛紛瞄準了人造肉這個巨大的風口。

測試9月底加國展開

美東時間9月26日,麥當勞宣布計劃在加拿大的門店測試一種使用了Beyond Meat植物性人造肉的漢堡產品。測試於9月30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28家麥當勞餐廳開始,其中包括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

麥當勞方面表示,此次在加拿大28家門店測試,是因為消費者對人造肉產品興趣的日益增長;公司將對此次測試的結果進行全面審查後,再把人造肉產品添加到全球各地門店的菜單上。據悉,麥當勞此次測試的PLT人造肉漢堡配有一些生菜、洋蔥和番茄,定價為6.49加元。

而在麥當勞之前,競爭對手們早已推出人造肉產品了:

漢堡王目前在全美的門店裡出售一款名叫Impossible Whoppers的人造肉;速食連鎖餐廳Tim Hortons在加拿大銷售各種形式的Beyond Meat三文治;White Castle等連鎖速食品牌也在銷售人造肉漢堡產品。

隨著人們傾向於消費更環保和更健康的食物,人造肉在世界各地的超市和餐廳中也變得越來越受歡迎。這種以植物為基礎的人造肉產品正在迅速崛起,拿下了不少市場份額。

根據醫學雜誌BMJ上個月發表的一項研究,儘管這類以植物為基礎的人造肉對人類健康的益處仍存在爭議,但毋庸置疑的是,食用肉類(尤其是紅肉)將增加了人們的死亡風險。

根據人造肉的概念及製造工藝,人造肉可以分為植物肉和培養肉兩大類。植物肉是以植物蛋白、氨基酸和脂肪為基礎,添加由酵母合成的植物性血紅蛋白而製成的人造肉。植物人造肉以豌豆、大豆等植物為原料,做成具有鮮肉味道和營養價值的素肉。

迎合肉食和素食主義

與一般的素食漢堡不同,這種新的植物性蛋白質製成的肉無論從外觀還是口感上都很像真正的肉,對肉食者和素食主義者來說都很具吸引力。

美國市場機構預測,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場規模約為121億美元,並且每年將以15%的複合增長率增長,到2025年將達到279億美元。

目前美國、歐洲是最大的人造肉市場。亞太(以中國為主)及南美國家對植物性人造肉的巨大需求也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