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批評白宮,不法地意圖隱瞞特朗普濫用職權的事實。

美國總統特朗普捲入「通烏門」醜聞,而面臨彈劾調查。白宮8日表示,此彈劾調查是「憲法無效」,拒絕配合任何調查。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批評白宮,不法地意圖隱瞞特朗普濫用職權的事實,又指即使眾議院沒有經過全體投票,就展開彈劾調查,但此調查仍符合憲法。

拒配合彈劾調查

白宮法律顧問西波隆(Pat Cipollone)向佩洛西撰寫一封長達8頁的信件,信中指︰由於你的彈劾調查欠缺任何合法的憲法基礎、公正性甚至最基本的正當程序保護,因此你不應期望行政部門會配合調查。白宮拒絕合作,意味白宮內的官員即使收到傳票亦不會出庭配合調查、不會為調查提供文件等。

白宮認為眾議院沒有經過全體投票,就對特朗普展開調查,與前任美國總統尼克遜(Richard Nixon)、克林頓(Bill Clinton)以往遭受彈劾調查時的不一樣。佩洛西則強調,根據憲法,眾議院完全有權作相關舉措,而無需作全體投票。

佩洛西又斥責白宮,指其努力向美國人民隱瞞總統濫權的事實,此可視為白宮進一步證明阻礙司法公正的證據。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則批評,白宮此舉代表「總統凌駕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