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楊泗港長江大橋為全球跨度最長的雙層吊橋。

湖北武漢市的楊泗港長江大橋8日正式通車。該橋是長江流域第一座雙層公路大橋,也是全球跨度最長的雙層吊橋。這座武漢排位「老十」的跨江大橋,連接漢陽與武昌兩岸,全長4.13公里,通車後可望緩解中心城區過江交通壓力。

全球跨度最長雙層吊橋

楊泗港長江大橋跨江段長2.2公里,採用雙層公路吊橋結構,上下兩層均採用來回6線行車佈局。橋兩側更設有非機動車道及行人觀光道,號稱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強、使用功能最完備的吊橋。大橋的主跨達1700米,超越香港青馬大橋,成為全球最長跨度的雙層吊橋,也僅次於全球最長、主跨距1990米的日本明石海峽大橋。

在雙層橋樑結構中則是世界第一。除「世界跨度最大的雙層懸索橋」標簽外,楊泗港長江大橋還拿下了多項「世界之最」。主橋設置雙層雙向12車道,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的公路橋樑;大橋主纜設計張力6.5萬噸,吊索設計拉力500噸,主纜鋼絲強度等級世界最高、設計荷載世界最大;錨碇基礎采用直徑98米的圓形地下連續墻結構,是世界上最大的圓形橋梁基礎。

同時,楊泗港長江大橋設置有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人行觀光道等,集過江交通與觀光於一體,是長江上功能最完備的橋樑。不僅如此,中鐵大橋局副總經濟師、楊泗港長江大橋項目經理羅瑞華介紹,楊泗港長江大橋還具有結構設計新、建築材料新、使用功能新和建造技術新4大特點,在建設過程中創下多項紀錄。

楊泗港長江大橋2015年7月開工,2019年10月通車,建設者們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國速度」。168天將重達12.3萬噸的「巨無霸」沉井浮運下沉到位,300天完成高達241.2米的塔柱施工,82天完成主纜271根索股架設,36天完成49片「千噸級」鋼樑架設……全橋開挖土方57萬立方米,使用混凝土92萬立方米、鋼筋5.4萬噸、主纜高強鋼絲3.3萬噸、鋼材7.2萬噸。

據介紹,楊泗港長江大橋由武漢城投集團公司建設、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大橋通車將極大完善武漢城市快速路骨架系統,緩解過江交通壓力,優化城市空間佈局。